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方自貿區協定:非洲的啟示

  • 發佈時間:2015-07-15 17:29:00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法國《觀點》報報道,裹挾著資本主義的核心,自由貿易正在轉向南半球。在發達國家,受失業和高負債率影響,中産階層變得焦躁不安,這正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前兆。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否決了授予奧巴馬“快速通道”貿易談判權力的議案,令泛太平洋夥伴協議的談判前景蒙憂。此外,大西洋兩岸亦反對在歐洲和美國間建立大型的自由貿易區(即泛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其中甚至包括一向支援開放貿易的德國。而歐洲的一體化進程也在“英國脫歐(盟)”和“希臘退歐(元區)”的雙重威脅下舉步維艱。正是在這樣的時刻,非洲邁出了建立大型貿易市場的第一步,該市場將從地中海一直延伸至好望角。

  沙姆沙伊赫條約,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6月10日,非洲54國中的26個在沙姆沙伊赫簽訂了一項自貿區協定,旨在建立連接非洲大陸東南兩端、橫跨南非和埃及的自由貿易區。該區域覆蓋6.25億人口,域內生産總值達1.2萬億美元,年貿易額約1千億美元,較十年前翻了三番,且仍有緩慢上升勢頭。該自貿區將成為世界第三大市場。儘管比起北美自由貿易區(GDP達21萬億美元)和歐盟(GDP達18萬億美元)還有相當大的距離,但其增長潛力不容小覷。首先是人口因素,到2050年,非洲大陸將有20億人口,其中有8000萬中産階級消費者。其次,非洲經濟開始騰飛,2015年預期經濟增長率達4.5%,高於2.8%的全球增長率;與亞洲的出口導向型經濟模式不同,非洲經濟主要靠內需驅動,因此,發展得以將貧困率由1990年的50%下降至目前的30%。最後,非洲大陸內部的貿易自由化將創造一個巨大的增長點和就業市場。目前非洲域內貿易額僅佔其對外貿易額的12%,遠低於亞洲的45%和歐洲的65%。此外,域內平均關稅峰值達到15%,高於4%的全球平均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