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網際網路+”機遇全球共用

  • 發佈時間:2015-07-15 15:29: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馬丹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久前,美國軟體和雲計算公司“志眾傑能”的代表來到四川綿陽,與家電龍頭企業長虹的技術團隊“對接”。根據雙方的合作協議,“志眾傑能”將幫助長虹開發物聯網平臺,使長虹製造的所有家電産品構成物聯網家居。

  “志眾傑能”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友進先後在美國多家高技術公司擔任過高管,相信物聯網是網際網路的下一場革命。談起與長虹牽手,王友進高興地説,長虹決心打造以人為中心的物聯網服務,與“志眾傑能”所研發的技術完全契合。這是一個“大好機會”,“我們非常興奮能與長虹合作”。

  近年來,像長虹這樣擁抱網際網路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網際網路技術與家電業、零售業、汽車業、影視娛樂業的深度結合,正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隨著“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各行業的“網際網路+”行動熱潮正在形成。

  大勢所趨

  看好“網際網路+”並積極響應的企業,不管是來自傳統行業,還是新技術企業,都意識到這反映了時代趨勢。

  樂視集團副總裁、樂視矽谷業務負責人李曦認為,“‘網際網路+’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縱觀世界,各行業都在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移動互聯網或物聯網,這將給行業帶來極大的提升。這種新理念能夠創造很多新模式,也就是説傳統行業與網際網路融合,不是簡單的疊加,而是可以産生乘法效應”。

  李曦説,目前樂視的業務在手機、電視、汽車、體育等多個行業內延伸,其中許多環節都充分融入網際網路,以便與用戶親密互動。

  傳統零售業巨頭蘇寧雲商副董事長孫為民説,蘇寧從2009年開始啟動轉型變革,積極擁抱網際網路,6年來已經成功開闢線上線下網際網路零售之路。“網際網路+”可以説是對蘇寧轉型發展的高度概括。

  奇虎360原本是一家網際網路安全公司。360公司海外公關總監俞靚説,在“網際網路+”概念指導下,360公司也開始向網際網路家居、智慧家居領域拓展業務。由於未來家居用品日益智慧化、聯網化,360公司注重研發網際網路家居、智慧家居的安全管理,把資訊安全産品與物聯網結合起來,保證用戶安全使用各种家居設備。

  海外合作

  擁抱網際網路技術的中國企業不少選擇在網際網路發源地——美國矽谷建立研發基地,近距離接觸這裡雲集的新技術、創新和人才,為“網際網路+”實踐提供支撐。

  比如,今年年初建立的長虹北美研發中心的主要任務是開展技術合作,為合作夥伴提供長虹在矽谷的種子基金、辦公場所和設備,還提供長虹在中國的資源,包括分銷及製造能力。該研發中心總經理潘劍韜説,其團隊主要關注基於雲計算、大數據的內容推送、物聯網平臺、智慧家居等技術,估計每年要從上千個項目中沙裏淘金。

  設在矽谷的蘇寧美國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李希尚介紹説,該研究中心聚焦智慧搜索、大數據、高性能計算、網際網路金融等領域的前沿技術研究,吸引了本地諸多高科技人才加入。蘇寧還與美國供應商合作,把美國産品引入中國市場,支援蘇寧正在大力發展的跨境電商業務。

  360公司今年開始在矽谷開展與智慧硬體相關的孵化器項目。該公司的俞靚説,對於符合“網際網路+”概念、有發展前景的項目,360公司都有興趣,其合作夥伴可以得到360公司提供的投資、辦公場所、中國市場資源和專業導師等支援。

  最近,360公司與巴西網際網路安全公司Psafe簽約,為巴西所有計程車乘客提供免費WiFi上網服務。俞靚説,未來360公司還將有更多的類似拓展,通過這些合作方式實現“網際網路+”,增強中國公司在海外的實力。

  分享機遇

  中國企業與海外企業開展網際網路相關技術合作,在吸收創新技術和高素質人才的同時,也以自身優勢和資源為合作夥伴帶來共贏前景。

  樂視的李曦表示,其合作夥伴能參與樂視的平臺、內容、終端和應用,可以讓各方實現共贏。李曦還提到,在與美國公司打交道時,深深感受到對方非常重視中國市場,樂視利用在中國的資源可為美國企業開拓中國市場提供很好的幫助。“志眾傑能”與長虹合作,也正是看中了中國市場的潛力和長虹的實力,“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為它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契機。“志眾傑能”的王友進説,該公司決定把重心放在中國,因為中國是實現大規模物聯網的關鍵,物聯網中的設備大多在中國製造,中國也非常青睞矽谷的軟體和專業技術。所以,現在是“志眾傑能”進入中國這個大物聯網市場的大好時機。“志眾傑能”希望參與中國的“網際網路+”建設,期待“網際網路+”全面展開。

  近日,中美産業網際網路聯合實驗室在杭州成立。出席揭幕儀式的美國工業網際網路聯盟執行董事理查德·索利説,這一實驗室將對開發國際工業網際網路測試平臺發揮關鍵作用。

  索利相信,中國産業界以創新方式在製造業、醫療保健設備、金融系統、電網等領域擁抱網際網路技術,將給中國及海外企業創造新機會、新利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