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聚焦地方國企改革:變革中的長虹控股公司值得期待

  • 發佈時間:2015-07-15 11: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7月15日電 近日,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長虹控股公司”)發佈公告稱,面向海內外市場化招聘公司總經理。

  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的社會背景是國企改革是當前“改革牛市”的重要一環,而公開招聘總經理則是長虹控股公司國企改革中的關鍵一環。換言之,此時此刻有著天然的“東風”優勢,屬於“順勢而為”。

  意見領袖看好國企改革方向

  今年以來,隨著國家新戰略的提出,不少私募開始強烈看好國企改革。早在今年年初,眾私募大佬在2015年中國私募基金年會上達成了共識,認為2015年資産配置搬家勢在必行,一致看好A股市場。而國企改革、“網際網路+”等熱點投資領域成關注焦點,相關概念將成為熱門。

  在接下來的數個月內,在市場看好的情況下,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都推出了國企改革主題基金,進行國企改革主體研究投資,以及提高相關投資比例等,一些私募大佬也有看好國企改革的相關言論。

  喜投網董事長、職業投資人黃生接受採訪時表示,長虹控股公司這次的市場化選聘總經理,是國企改革很重要的一步。因為作為國有企業,從內部一路晉陞除了代表其個人能力上佳、得到認可之外,也意味著在整個企業文化中浸淫太久,已經形成了固定的思維模式和行事作風,這也是此前不少其他國有制企業乃至上市公司在轉型上“舉步維艱”的原因之一,內部晉陞的高管在原有的環境內有太多的阻礙。相反,從外部市場化招聘一個總經理,甚至形成一個高管團隊,這是職業經理人的做法,而作為職業經理人,高管需要對業績負責,有KPI考核要求,這對長虹控股公司的轉型改革有著重要的意義。黃生認為,此舉有利於長虹邁出新的步伐,更有利於自身的發展。

  國內最為知名的陽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澤熙投資管理公司高級研究員孟斯碩表示,目前像長虹控股公司這種對外公開招聘總經理的舉動,在國企中較為少見,而這一舉措恰好適逢國家近期的政策支援。此外,作為傳統企業,轉型是有困難的,市場化的招募職業經理人,也代表著企業樂意改革的態度,同時也能借助轉型而吸引新的人才。

  變革中的長虹控股公司值得期待

  此前有權威人士所作的研究指出,企業引進空降高管,往往出自5個方面目的:提升企業管理;企業變革的需要;臨危受命;國際化、上市等特殊目的;形象代言和炒作。

  那麼,長虹控股公司公開招聘總經理顯然是為了“企業變革的需要”。當企業處於變革期,空降高管相對於原有的管理層更超脫和獨立,更容易脫離利益和人情關係的糾葛,因此,以空降高管作為企業變革的操盤手是一種推進企業變革的常見做法。

  長虹控股公司正在推進的變革有兩項:一是完成“智慧設備+應用服務”的物聯網産業佈局,實現智慧戰略落地;二則是推進國企改革,而實現這兩項變革都需要空降高管作為新生力量。

   市場化招聘,這次不一樣

  在以往對於國企高管市場化招聘的研究中,已有的共識是:國企高管市場化招聘必須有與之相配套的制度架構,市場化招聘應該有市場化的薪酬和獎懲機制與之相配套,其中作為激發高管內生動力的中長期激勵機制,股權激勵被許多研究者所提及。

  事實上,建立中長期激勵機制已經寫在了去年8月長虹控股公司公佈的國企改革方案中。根據該方案,長虹控股公司將強化激勵約束機制、研究制定中長期激勵管理辦法,對下屬子公司在市場化原則下,創新設計中長期激勵方案。

  據了解,上市公司四川長虹,其在在市場化改革上已經有過積極有效的探索,如CHiQ産品經理的企業內部市場化選聘等。現在,借助控股股東長虹控股公司國企改革的強勁東風,長虹控股公司在國企改革進展中的一舉一動,都引起四川長虹的股價波動。

  長虹控股公司公佈國企改革方案時,四川長虹就曾在大盤震蕩調整下封漲停板;四川長虹宣佈長虹集團改組為長虹控股公司、並完成註冊資本、經營範圍變更當天,四川長虹亦以漲停收盤。如今,雖然股市處於跌宕中,但隨著市場信心修復,四川長虹能否因公開選聘總經理而在股價方面有所表現,依然值得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