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手足口病真有那麼可怕嗎?

  • 發佈時間:2015-07-14 01:31:0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破砂鍋

  近日有媒體報道,北京市豐台區、朝陽區等多家幼兒園出現手足口病聚集感染病例,並已停班、停課,手足口病再次引起家長們擔憂。請關注——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具有傳染性質的兒童疾病,通過消化道、呼吸道和接觸傳播,3歲以下兒童最易感染。每年的5—7月是手足口病的發病高峰期和重點防控期,每年當氣溫逐漸升高時,也是手足口病疫情的“抬頭”期。

  手足口病早期如何識別

  據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傳染病,一般症狀較輕,大多數患兒發病時,往往先出現發燒症狀,手掌心、腳掌心出現斑丘疹和皰疹(疹子周圍可發紅),口腔黏膜出現皰疹或潰瘍,疼痛明顯。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和頭疼等症狀。

  “手足口病不可怕,是可防可治的。”首都兒科研究所感染科主任醫師鄧莉表示:症狀較輕的患兒,無需採取特殊治療,大約一週就可自愈。而重症患兒,只要早發現,早到正規醫院治療,也是可以治愈的,所以家長無需“談病色變”。

  “早期如何識別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就是每位家長‘該懂的’。”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兒科任榕娜主任醫師則表示,手足口病的病毒極有可能發生部分變異,患病後症狀極不典型,有些孩子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現為高熱,出疹也比較少;有些孩子發病年齡偏小,但病情較重。“家長應早期識別患兒手足口病症狀”。

  通常,患兒往往病來得特別急,出現發熱表現,口腔黏膜出現散在皰疹,手、足和臀部出現斑丘疹、皰疹,皰疹周圍可能有炎性紅暈,皰內液體較少。患兒還會有咳嗽、流涕、食欲缺乏等症狀,一些患兒僅表現為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患兒大多在1周內痊癒,預後良好。“然而,也有少數病例,尤其是3歲以下的患兒病情進展迅速,在發病1—5天左右出現腦膜炎、腦炎、腦脊髓炎、肺水腫、迴圈障礙等,以腦幹腦炎最為凶險,極少數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的患兒也有可能留有後遺症。”

  手足口病主要有三種傳播途徑

  臨床上,3歲以下兒童的手足口病發病率最高,主要通過三種途徑傳播的:一是密切接觸,這是主要的傳播方式,兒童通過接觸被病毒污染的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內衣等引起感染;二是飛沫傳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故與生病的患兒近距離接觸可造成感染;三是通過消化道傳播,飲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可發生感染。另外,醫源性傳播也可能造成感染,如門診交叉感染、口腔器械消毒不嚴等造成病毒傳播,但不是主要的傳播途徑。

  “由於兒童免疫功能沒有發育好,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差,加之嬰幼兒自控力不強,有洗手不認真、吃手、摸眼睛、摸鼻孔等不良習慣,很容易被傳染上。”安徽省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必全建議,如今正值手足口病流行的季節,家長應儘量避免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場所。孩子玩耍時,家長應教導其不要用手觸摸口鼻、揉眼睛。如果孩子出現咳嗽、流涕、嘔吐、高燒、水皰等症狀,家長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

  專家提醒,手足口病患兒,尤其是3歲以下的患兒,當出現以下症狀時要特別注意:出現持續高熱不退,呼吸、心率增快,精神差,嘔吐,易驚,肢體抖動,無力等症狀時;患兒出現全身出冷汗,手腳冰涼,皮膚出現花紋時;兒童訴説有頭痛、視物模糊,嬰兒可出現前囟張力增高等表現時;高血壓、高血糖,表現為嘔吐、多尿、口渴、多飲等症狀時,有可能在短期內發展為危重病例,需引起高度警惕。

  “所以家長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狀況,有沒有嗜睡、抽搐、嘔吐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要立即送醫院。”鄧莉提醒説,如果孩子患病後,仍然活蹦亂跳,可不必太擔心,一旦出現嗜睡,精神萎靡等情況,就要格外留心。

  手足口病與水痘各有不同

  手足口病來了,水痘也沒閒著。兩者都是“長痘痘”、可傳染的疾病,且侵襲對象也多為3歲以下嬰幼兒,如何區分兩者,很多家長並不清楚。

  雖然手足口病和水痘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水痘跟手足口病是完全不同的病種。水痘是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則是腸道病毒,感染的微生物病毒就不一樣。

  “水痘和手足口病患兒都會出現發燒現象,但它們之間有著很大區別。”北京兒童醫院感染管理科董麗娟主任解釋説,水痘皰疹是全身性的,個頭稍大且皮薄,有癢感;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分佈在手、腳及口腔,軀幹很少,個小且顏色更紅些,癢感不明顯。

  水痘一般發熱時溫度更高,主要分佈在面部、胸部、背部,四肢很少。醫學界有一個説法叫“四世同堂”,水痘一開始表現為小斑疹,很小的一片紅色,之後迅速發展為斑丘疹、丘疹,再發展到水皰疹,有的比較大,尤其早期的水痘疹子看起來晶瑩剔透,裏面都是水,但是發展很快,並且是向心分佈的。大部分水痘患者的疹子是比較多的。一般病情會持續1—2周。

  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分佈在手、腳及口腔,軀幹很少,個小且顏色更紅些,癢感不明顯。在低熱的同時,還有流涕、厭食、咽痛、腹痛等全身症狀。口腔黏膜、手心、足趾背面、臀部皮膚,以及指、趾間的皺褶處。口腔黏膜上的皰疹,大約1—3mm大小,是散在分佈的,皰破後即變成淺淺的糜爛、潰瘍,灼痛感很明顯;手心、足趾背面等易摩擦部位,出現的一般是紅色斑丘疹或水皰,從幾個至幾十個不等。一般病情會持續7—10天。

  專家提醒家長,無論是手足口病還是水痘,都屬於傳染性較強的疾病,所以,不管家長髮現孩子出現上述的哪種症狀,都應馬上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就診時,最好選擇兒童專科醫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