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應嚴防低齡重症手足口病

  • 發佈時間:2015-05-14 01:31:2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行業播報

  科技日報訊 (記者李穎)目前北京市已進入手足口病高發期,但北京市衛計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手足口病患兒同比下降近7成。

  北京市衛計委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北京市今年共報告手足口病2293例,比去年同期的6861例下降66.58%。同時,今年有51起聚集性疫情報告,涉及病例140人,較去年同期下降75.83%。在全部手足口病例中,5歲及以下患兒佔到87.28%。

  研究表明,低齡感染手足口病是重症甚至死亡病例的危險因素。

  據北京市衛計委介紹,手足口病的傳染途徑較多,飛沫、咳嗽、打噴嚏等都可以造成傳播。臨床表現為發熱、厭食、口痛、口腔內出現皰疹,手足等部位出現斑丘疹,多數在一週左右痊癒。少數病例病情進展迅速,在發病一至五天左右出現腦膜炎、肺水腫等,極少數病情危重者可至死亡。

  為此,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提醒市民,3歲以內尤其是不滿1歲的兒童患手足口病時,家長應更加注意做好重症病例的防範工作。

  為應對手足口病高發期,衛生部門要求全市托幼機構嚴格執行晨檢、午檢制度、缺勤登記及停班、停園等規定,發現可疑患兒要立即採取送診、居家觀察等措施。托幼機構如出現手足口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內同一班級出現2例及以上病例時,建議患兒所在班級停課10天;1周內累計出現10例以上或3個班級分別出現2例以上時,建議托幼機構停課10天。

  同時,北京市衛計委提醒,預防手足口的方法主要是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尤其是飯前便後、外出歸來,家長和兒童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還要注意居室經常開窗通風,勤曬衣被。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及食具應充分清洗、消毒。手足口病流行期間,不要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患病兒童;打噴嚏時最好用手絹或紙巾來遮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