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岳陽百姓 週末忙趕“健康集”

  • 發佈時間:2015-07-14 00:29: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週末,群眾看病不用去醫院,免去掛號和門診費,還可以在固定場所自主選擇名醫看病。2015年,湖南嶽陽市積極推進醫療惠民工作,選派並集中知名專家,定時定點為患者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與健康諮詢,目前已有近萬人享受到“愛民義診”這項惠民政策帶來的好處。

  “艾金長,岳陽市中醫院醫生,擅長高血壓病、脈診;潘港,岳陽市一醫院心內科主任;任鳴放,擅長非藥物療法治療高血壓等慢性病……”11日早上,在岳陽市巴陵廣場上,來自公立醫院的專家搭好了診療臺,擺好醫院與醫生的銘牌,等待患者挑選。

  67歲的岳陽市中醫院專家熊林波教授告訴記者:“我們參加義診,不收任何費用,從早上7點看到中午12點,連一口水都不敢喝,怕喝了水要上廁所,耽誤患者看病的時間。”

  80歲的高血壓患者林志成説:“熊林波教授的號常常是一號難求,平時挂他的號要50元,現在不用去醫院就能免費找他看病,我高興極了。”

  “醫生把脈、檢查、開處方、進行健康教育,還給我們發了愛心卡,以後到醫院憑著愛心卡也能免掛號費,我們感到岳陽市衛計委真正是為了群眾著想,解決大家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岳陽市74歲的動脈硬化患者歐群陽説。

  “商業味淡了,人情味濃了,和患者之間的距離更近了,相比在醫院看病,這樣和患者面對面地交流,有一種久違的輕鬆感。”參加義診的醫生艾金長告訴記者。

  岳陽市衛計委主任彭綱要説,每週五,岳陽市衛計委會在媒體上公佈週末參加義診的專家姓名、專業和特長等資訊,方便群眾了解情況,然後根據需求前往現場與知名專家面對面諮詢、免費看病,還可以免費領取日用藥品。

  據悉,岳陽市衛計委要求,公立醫院要結合自身專業特點和學科優勢安排醫生坐診,醫院每次安排不少於3個臨床科室的4名副主任以上職稱醫師參加,各醫院另派2-3名護士參加。

  彭綱要告訴記者,岳陽市衛計委規定,每家公立醫院都要選派本院最優秀的專家和名醫參加義診。岳陽市衛計委將愛心義診活動納入市衛計委對各公立醫院的年度績效考核內容,未按要求開展活動的醫院將書面通報批評,還將約談醫院主要負責人,並按照績效考核辦法進行相應處理。

  “為了確保義診活動取得實效,根據岳陽市衛計委的安排,醫院給每位加班的醫生發放相應補助。”岳陽市中醫院院長向明波説。

  參加義診的專家艾金長告訴記者:“在洞庭湖邊的廣場上,醫生和患者面對面地交流,醫生收穫了患者真心的感謝,讓我覺得犧牲休息時間也值得。”

  “各大醫院都搭建了展示臺和診療臺,亮出了本院最有名的專家,這也無形之中形成了一種業界‘比武’的氛圍。醫生之間暗暗‘較勁’,都想給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生怕自己這邊排隊的患者太少,給自己所在的醫院丟臉。”岳陽市中醫院黨委書記司馬雄翼説。

  “醫生在輕鬆的氛圍中,用拉家常的方式,和病人交流,增添了醫患之間的信任度,也讓醫患關係更好了。”醫生潘港説。

  記者看到,在義診現場,來自公立醫院的醫生不僅給患者免費看門診,還為市民講解養生常識、指導患者用藥,為群眾進行健康體檢,傳授常見流行性傳染病的預防和家庭健康保健常識,普及醫學常識和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們不僅重視疾病的治療,更注重治未病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宣傳,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岳陽市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孫清元告訴記者。

  “岳陽市衛計委組織名醫集中義診,是拉近醫患距離,解決看病貴、看病難的一次有益嘗試。岳陽市衛計委希望通過搭建一個公益平臺,切實為群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向社會傳播醫院與醫務人員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的正能量。”彭綱要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