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衛計委將發文促醫院資訊化系統互通互聯

  • 發佈時間:2015-06-11 02:3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戴小河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國家衛計委規劃與資訊司近期將發文,以促進醫院資訊化系統的互通互聯。此次發文的目的在於加快建設標準和介面統一的醫院資訊化系統,為省級、國家級平臺的建設和聯網提前鋪墊。

  業內人士介紹,一個省級醫療資訊化平臺的建設,一般需要3-5億元,全國市場規模可達200-300億元。平臺設立後,每年持續的運維服務收入比較可觀,特別是與商業健康險的對接將有廣闊市場。這對國內醫療資訊化系統建設商東華軟體海南海藥等是一大利好。

  發文力促互通互聯

  衛計委官員表示,醫院資訊化互聯互通是助推全面深化醫改、推動健康醫療服務模式轉變、培育健康産業增長點的迫切要求,在支撐人民群眾多元化健康醫療需求、提高醫療衛生資源使用效率和服務醫療衛生科學監管等方面作用凸顯。醫院資訊化發展是整個人口健康資訊服務體系建設的關鍵環節。

  醫療資訊化業務大致可分為醫院資訊化系統(HIS系統)、區域資訊化平臺、遠端醫療資訊系統三大類。目前醫院資訊化系統呈現散點化、區域割裂的局面,經濟發達地區醫院的資訊化系統已相當健全,但各區縣、各醫院之間缺乏統一的標準和介面,導致醫療系統的互聯互通仍存在較大困難。當前區域資訊化平臺基本處於空白,只有零散的區縣級平臺,尚未有統一的省級平臺。這將是國家未來重點推動的一大方向。

  衛計委官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實現醫療資訊化系統互通互聯的目的在於:建立健全個人健康檔案;為醫保跨地區結算鋪墊;為醫保控費提供便利;為個人商業健康險的控費方案收集居民健康資訊。

  醫療資訊化系統的建設並非易事。設立區縣級平臺的行政阻力較小,目前已有部分地區先行,如海南海藥參股子公司重慶亞德科技在重慶、四川等地已有佈局。省級平臺的建設是國家醫療資訊化的核心,部分省份已率先試點,今後將逐步鋪開。一旦省級平臺基本建立,國家平臺的設立阻力會較小。

  健康數據“錢景”無限

  醫療資訊化的精髓在於電子病歷,電子病歷系統以電子化方式記錄患者就診的資訊,包括首頁、病程記錄、檢查檢驗結果、醫囑、手術記錄、護理記錄等,可以將患者歷次在醫院診療過程的資訊全部記錄下來,並能夠對這些數據進行後期的處理、查詢和統計。當數百萬、千萬的病歷匯集在一起,利用大數據進行挖掘,其應用前景十分驚人。

  世界各國對電子病歷建設都極其重視,美國、日本、歐洲對電子病歷建設均進行了大量投入。美國2009年通過的經濟復興法案中就包括10年190億美元在電子病歷領域的投入,目前估計實際投入達270億。英國政府10年投入了55億英鎊做電子病歷。

  對患者來説,電子病歷使患者擁有自己完整的電子健康和醫療檔案,並可以通過索引在各個醫療機構調取自己的相關資訊,實現跨地區、跨機構、終生的醫療健康資訊共用。

  對醫療機構來説,通過電子病歷,可以實現患者統一高效的管理,可以將患者分佈在醫囑、檢驗、檢查、影像、用藥、收費等各個系統中的資訊,及時、準確、完整地歸併到電子病歷中,對於了解病情、臨床決策、提高醫療品質及科學研究等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可以實現區域內不同醫療機構之間、不同應用系統之間的患者映射,而無須顧及系統之間物理上的部署關係,確保患者資訊交換的一致性和準確性。

  對社保機構而言,通過患者主索引,可以查閱患者的健康檔案,從而準確地了解患者完整的醫療資訊,為醫療保險提供確切的證明,同時確保患者身份的唯一性,避免錯誤、重復和遺漏。

  對衛生行政部門來講,通過患者主索引,可以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系統中,以不同識別ID記錄的資訊進行採集、匯總、跟蹤、分析,確保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使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在公共衛生、疾病防控等方面獲得真實可靠的資訊,以支援決策制定。

  將電子病歷資訊進行大數據挖掘後,還會有更大的魔力。比如醫療資訊系統會提醒醫生開處方時患者的藥物過敏反應,或者會提供醫療措施的建議,告知醫生患者需要注射疫苗。不僅如此,醫療資訊系統還可用於人群監測,如對將會流行的傳染病的早期症狀加以監控,或對新上市的處方藥的副作用加以關注。

  部分上市公司醫療資訊化業務的覆蓋範圍

  上市公司業務範圍

  東華軟體北京、西藏

  海虹控股公司在浙江、廣東、廣西、福建、安徽、江西、山東、天津、河南、湖北、海南、湖南、四川、河北、雲南、貴州、江蘇等地與相關機構簽署協議,開展以醫保智慧監管審核服務為核心的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公司的業務試點覆蓋全國18省市的約100個地市。

  萬達資訊上海醫藥採購服務與監管資訊系統、湖南省衛生廳省級區域衛生資訊平臺、貴州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系統建設項目、江西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系統建設項目、廣州市基於健康檔案的區域衛生資訊平臺、成都市區域衛生資訊平臺、武漢市智慧醫療資訊系統

  衛寧軟體上海、江蘇、山東、安徽、湖北、江西、北京、重慶等地醫院的臨床資訊系統建設項目

  和佳股份北京、廣東

  海南海藥重慶

資訊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先河環保 20.98 2.94%
2 國電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電南自 5.23 1.36%
2 先河環保 20.98 2.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