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參考報:牛市更需要“穩穩的幸福”

  • 發佈時間:2015-07-13 14:1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過去一週A股的走勢可謂跌蕩起伏:週一,競價千股漲停,收盤千股跌停;週二,開盤千股跌停,晚上千股停牌;週三,開盤又是千股跌停,收盤千股跌停,還有千股停牌,三大期指全部合約跌停;週四,千股停牌,收盤千股漲停,創業板漲停,三大期指全部合約漲停;週五,千股停牌,又是千股漲停。

  市場有自身運作規律。本來此輪牛市有望為中國經濟轉型、激發全民創新創業活力、發展直接融資、國企改革等提供歷史性機遇,但結果是暴漲暴跌,這種股市非理性的表現,不僅有礙資本市場本身發展,也不利於發揮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功能。

  此輪牛市呈現出鮮明的杠桿型特徵。暴漲暴跌的驅動力,主要來源於以下幾個因素:融資融券、傘形信託和場外配資。

  融資融券,是指在證券交易所或者國務院批准的其他證券交易場所進行的證券交易中,證券公司向客戶出借資金供其買入證券或者出借證券供其賣出,並由客戶交存相應擔保物的經營活動。近期股市行情下挫,兩市融資買入額佔A股成交額比例升至19.7%,創歷史新高。在開戶門檻過低、保證金比率過低的條件下,資金杠桿率高會加大系統風險。

  傘形信託是結構化證券類信託的一種,在一個主信託賬戶下面,通過交易系統拆分成多個子賬戶,每個子賬戶都是一個小型的結構化信託,有單獨的優先級和劣後級委託人,彼此獨立運作,劣後級委託人作為投資顧問,利用杠桿在股票市場運作優先級資金。劣後資金可以利用更為便宜的銀行資金和幾倍杠桿進行股票交易。但是,A股市場風險逼近時,劣後級投資者須承受追加保證金的壓力。每逢市場下跌,傘形信託劣後級投資者大多選擇賣出,這部分資金的殺跌力量往往成為股指暴跌的導火索。

  場外配資是指未納入監管層監管的配資。一些公司利用網際網路平臺或不同融資工具,如眾籌等方式從民間籌集資金,提供年息10%以上的回報,然後在網上提供平臺讓股市投資者杠桿入市。一般杠桿比例可達5倍。據估算,目前場外配資規模總共約10000億元左右,佔境內上市公司流通股資金量的比重約為2%。與其他杠桿管道相同,如果股市表現不好,保證金賬面消耗過半,就會強制平倉。在股市上漲時,場外配資過高的杠桿率能夠成倍增大投資回報,但股市下跌時,其虧損風險也會過度放大。

  幾類杠桿的綜合應用放大了市場的波動性。截至7月7日,證券公司場內兩融餘額為1.6萬億元,較6月中旬2.27萬億元的高點已有所回落,但仍較年初水準增加57%。場外配資的杠桿強平加劇了最初由估值過高和監管收緊引發的股票拋售。隨著股價不斷下探、去杠桿壓力進一步上升,投資者賣空股指做對衝,這又進一步加劇了股價下跌,從而演化成惡性迴圈。由於股市暴跌,股票型基金出現回購潮,上市公司為躲避股災,紛紛加入停牌陣營,每天停牌高達一千六七百家。所以才出現了本文開頭所描述的一些“千股奇觀”。

  這次牛市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全流通背景下,存在做空機制和杠桿的大牛市。這一輪牛市的邏輯出發點並不是強勁的經濟增長,而是基於對創新轉型和改革深化的樂觀預期。當市場信心出現變化,杠桿化的運作會放大市場的波動。

  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關鍵期的中國,的確需要來自資本市場的支援,但這種支援理應呈現為上市公司盈利水準改善帶來的“慢牛”“長牛”,更希望是一個“健康牛”。暴漲暴跌,無益於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而對投資者來説,牛市更需要“穩穩的幸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