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展電動汽車應尊重市場選擇

  • 發佈時間:2015-07-13 11:29:36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工程院院士郭孔輝昨日表示,吸引世界目光的特斯拉汽車很難在中國誕生,這其中折射出我國電動汽車行業面臨的許多問題。

  郭孔輝是在參加2015中國長春國際汽車技術論壇時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這兩年持續走紅的特斯拉品牌成為汽車行業討論的熱點,很多從業者在思考國內為何沒有誕生這樣的品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特斯拉現任CEO馬斯克在進入汽車行業之前,根本沒有造車的資質,在中國不可能報上目錄,不可能拿到生産資質,但美國政府不需要審批,這使得馬斯克能夠順利進入汽車行業。

  郭孔輝説,以國內電動汽車的發展為例,當前在山東等地區,一些小型電動車在城鎮和農村地區很受歡迎,市場前景看好,但由於不符合政策要求,很多車企拿不到生産資質。

  郭孔輝表示,很多人認為小型電動車的電壓較低,電機功率有限,使用的鉛酸電池等材料會産生污染,因此應該把重心放在高端電動車的研發上。實際上,隨著小型電動車技術不斷進步,這些問題正在改善。從長遠看,小型電動車規模化有助於推動電池、電機等關鍵技術的提高。

  郭孔輝建議,發展電動汽車應該尊重市場的選擇,政府應適當引導。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