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自貿區資訊速遞

  • 發佈時間:2015-07-11 15:31:3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廈門海關創“分段擔保”緩解自貿區企業壓力

  今年7月8日,廈門海關在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內,首創了分段擔保業務,保稅展示交易店可根據實際銷售情況,按日或按筆繳付稅款保證金。這將有效緩解企業一次性繳付的資金壓力。據了解,廈門優傳供應鏈有限公司等4家自貿試驗區內的企業于當日正式開展試點。

  據悉,福建省自貿區廈門片區實行分段擔保後,保稅展示交易企業可通過與海關資訊系統聯網,按銷售情況實時計繳稅款保證金,集中報關後再將保證金一次性退還。假設企業保證金總額為300萬元,平均每天出區一次,金額固定,那麼改革前企業須一次性繳納300萬元;改革後每天繳納10萬元,第30天后才共計繳納300萬元。按現行利率測算,每月可節省50%的利息,達6000余元。

  南沙自貿區頒發首張“一照一碼”營業執照

  7月8日上午,廣東大錦匯控股有限公司拿到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內首張“一照一碼”新式營業執照。這意味著南沙自貿區商事登記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即日起,南沙自貿區內原分別由工商、質監、國稅、地稅等多個部門核發的不同證照,改為由工商部門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

  南沙自貿區“一照一碼”企業登記註冊制依託南沙政務服務大廳“一口受理”聯辦平臺,實行一次收件、一個平臺、一天辦結的“三個一”模式。也就是向企業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實現前臺一口受理,後臺管理數據共用互通、審批限時辦結、資訊及時推送。企業只需提交一次申請資料,即可在24小時內到“一口受理”發照窗口領取“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及企業印章。

  商務部:3個新設自貿區已吸收外資226億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在例行發佈會上回應近期熱點敏感問題時表示,各類市場主體高度青睞自貿區。今年1月至5月,廣東自貿區區域內新設企業14217家,註冊資本5779億元;天津自貿區區域內新設企業4500家,註冊資本1062億元;福建自貿區區域內新設企業9296家,註冊資本1258億元。

  廣東自貿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70家,吸收合同外資77.73億元。天津自貿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80家,吸收合同外資117.12億元。福建自貿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6家,合同外資31.53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中小投資者青睞福建自貿區,區內新設台資企業87家,合同外資6.49億元。

  天津自貿區建首個網際網路金融平臺

  天津自貿區內日前誕生了首個網際網路金融平臺。該平臺由坐落在天津自貿區的天津股權交易所打造。

  據天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天交所網際網路金融業務包含兩大平臺——“添金融”與“添金投”。其中,“添金融”為股權融資平臺,企業可以在該平臺獲得形象展示、股權轉讓、股權眾籌和産品眾籌等服務;“添金投”為固定收益平臺,在天交所掛牌的中小企業私募債券將在該平臺進行銷售。

  該負責人表示,“添金融”與“添金投”創新性採用P2F2B模式(個人—交易所及金融産品—企業),開創國內網際網路金融領域先河。 本報記者 張鈺蕓 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