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夏日意外涼 荷韻悄然濃

  • 發佈時間:2015-07-11 15:31:3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三屆上海荷花展暨國際睡蓮展已于7月2日開幕。本屆花展主會場設在江南名園古猗園,高潔淡雅的荷花、精緻秀麗的睡蓮,與小橋流水、亭臺樓閣相互映襯,如夢如幻。為了分散客流,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荷花睡蓮的美,本市還有14家公園成為推薦觀賞點,共同打造荷香滿城。

  各家公園荷花有何特色?讓我們選取幾家,一睹為快。

  古猗園:精緻景點驚艷亮相

  沿著園內花石小路,仿佛愛麗絲夢遊仙境般時光交錯,一會兒置身於異域花園,一會流連于“肉肉”天堂,一會兒荷花又與樂器搭配。這些,都是今年荷花展上驚艷亮相的景點。

  “曲繞芙蓉” 紅色美人蕉、雞冠花和萱草,粉色秋海棠和荷花,藍紫色百子蓮、黃色馬纓丹、白色松果菊……五色植物和五色琴弦,代表著宮、商、角、徵、羽的五聲音階。音樂悠揚,荷花翩翩,營造出荷塘月色、高山流水、漁舟唱晚、雙鶴聽泉四種景致,如一幅古樂中的荷花美景圖。

  “凈香蓮園” 江南的院子靜謐寧靜,涼霧系統營造出“青煙嫋嫋”的觀感,荷花在青煙中若隱若現,在白沙池、小紅橋、石擺件及造型樹的點綴下,靈動十足。

  “珠蓮璧合” 最令人期待的,是多肉植物與荷花、睡蓮的組合。遠望,色彩繽紛的景天科多肉植物錯落有致,組成“空中之蓮”。陶盆容器中,與蓮花形狀相似的多肉,成為一朵朵“土中之蓮”,在白碎石中如珍珠般璀璨,與“水中之蓮”睡蓮交相輝映。多肉還與其他灌木一同安置在景石中,猶如“石中之蓮”。枯木多肉容器中的“木中之蓮”,則讓多肉更顯風情萬種。

  本報記者 金旻矣 通訊員 孫明巡 孫佳

  海灣森林公園:搖櫓探荷塘

  若想觀賞“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廣闊,那麼位於奉賢的海灣國家森林公園則是首選。千畝荷塘內,80多種荷花、30多種睡蓮,組成了一幅絕美的水粉畫。最特別的體驗,莫過於乘著搖櫓船晃晃悠悠駛進荷花蕩中,別有一番“誤入藕花深處”的情致。

  在海灣的荷塘內,“中國紅”系列荷花為主打。這是上海鮮花港專為世博會培育的、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品種,“中國紅”是鳳梨花卉,與其他品種的荷花相比,色澤純正、花型飽滿,葉片光亮厚大,花期長,對氣候環境適應性強。

  在探香湖上,園方還特別開闢了搖櫓船賞荷路線。木棧道,小搖船,沐微風,嬉百鳥,加上高科技的冷霧設備,給盛夏帶來絲絲清涼。而燒烤露營、夜間露天電影等活動也將在兩個月裏輪番登場。

  由於許多活動都在夜間,海灣森林公園將在荷花展期間延長開園時間。每天晚上20時,園區停止服務,但夜場活動繼續,遊客甚至可自帶帳篷等,在星光和蟬鳴的陪伴下露營。本報記者 金旻矣 通訊員 蔡慧麗

  人民公園:沂蒙紅蓮盛放60天

  每年荷花季節,人民公園碧翠湖中的荷花,總是早早盛開、遲遲謝幕,成為市中心受人喜愛的賞荷去處。園內荷花為何花期早而長?奧秘就在於,池內廣栽的是“沂蒙紅蓮”。

  據悉,“沂蒙紅蓮”屬於觀賞蓮花,花蕾為長桃形、紫紅色,花徑約22釐米,花瓣寬大,形態規整,花色艷麗。這種紅蓮花期較早,一般6月中旬就會形成初蕾,花期較長,能盛開達60天之久,因此非常具有觀賞性。

  在人民公園的碧翠湖東池中,就栽種著這樣一片3300平方米的“沂蒙紅蓮”。層層荷葉鋪滿整個池子,粉紅色的花苞亭亭玉立,背景則是蒼翠西山,美麗非凡。而在清澈的西池中,睡蓮、王蓮等珍貴水生植物品種並肩而臥,又是另一種靜謐之美。

  今年荷花展,公園佈置了“紅蓮碧荷”“荷塘染韻”“王蓮蓋翠”等景點,共展出荷花300缸、睡蓮200缸、各類水生植物50多個品種,以點線面多角度展現荷花睡蓮的風韻。由於氣候原因,今年荷花將推遲開放,最佳賞荷期在7月下旬。本報記者 金旻矣

  第三屆上海荷花展主會場:

  嘉定古猗園

  14家推薦觀賞點:

  閔行體育公園

  吳涇公園

  浦東世紀公園

  臨沂公園

  嘉定陳家山公園

  寶山顧村公園

  虹口和平公園

  楊浦公園

  黃浦人民公園

  金山濱海公園

  徐匯桂林公園

  奉賢古華公園

  青浦大觀園

  奉賢海灣國家森林公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