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PO暫停,打新基金面臨贖回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7-11 11:31:26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前陣子買了不少打新基金,但現在新股不發了,再持有這些基金還有啥意思?”昨天,投資者周女士在群裏表示,準備接下去贖回這些基金了。

  隨著監管層IPO暫停的一聲令下,前期銷售火爆的打新基金也面臨著贖回的困境。“新股發行暫停後,近幾日旗下打新産品無不面臨著凈贖回,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客戶都打算退出。”杭州一位基金經理表示。

  有打新基金遭九成贖回

  凈值竟然還漲7成

  最近,一隻6月底剛成立的打新基金,其凈值在7月7日的大跌中竟然一天內逆勢大漲70%而廣受業界“圍觀”。這只“耀眼”的基金是鵬華基金鵬華弘銳混合C(001493),該基金7月6日的凈值僅為0.996元,到了7月8日刷新的凈值卻飆漲至1.714元,逆勢大漲逾70%。究其原因,是因為這只基金遭受了9成成以上的鉅額贖回。

  公開資料顯示,原來這是一隻6月底剛成立的打新基金,截至6月30日,資産規模為1.52億元。該基金份額凈值從6月30日開始出現變化,在初期微幅升至1.002元後逐步回落至0.996元。然而,7月7日,該基金凈值達1.711元,較7月6日的0.996元大增0.715元,單日增長率達到71.79%。

  凈值為何暴漲?由於近期市場大跌,管理層暫緩了IPO,新股發行擱淺,基金持有人紛紛申請贖回。查閱招募説明書,如果基金持有人持有期限超過1個月,則免收贖回費,不足1個月的贖回費率為0.5%,贖回費全額計入基金財産。該基金規模為1.52億份,按0.5%的贖回費率計算,要實現0.715元的凈值增長,則贖回份額將超過1.5億份。換言之,該基金的贖回比例已超過99%,剩餘持倉的0.7%近百萬餘份將分享近1.51億份贖回帶來的手續費約75萬元,折合成凈上漲70%多,堅守者意外獲得大額紅利。

  IPO斷檔

  打新基金急尋出路

  不過,鵬華弘銳混合C屬於十分獨特的個案,其主要面向機構投資者,但這一極端情況的出現,是由成立時間短和短期出現鉅額贖回導致的。對於其他打新基金而言,類似情況發生的概率並不太大。不過,越來越多的贖回請求將是打新基金共同面臨的壓力。

  今年上半年,儘管牛市行情讓很多偏股型基金收益飆漲,但“穩賺不賠”的打新基金依然受到投資者的青睞踴躍申購,很多基金公司也憑藉著發行打新産品規模暴增,如西部利得、鵬華基金、東方基金等。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約有300隻較為典型參與打新的公募基金,截至6月底,打新基金凈值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的超過60隻,更有4隻基金規模突破150億元大關。

  然而,隨著IPO暫停的一聲令下,前期銷售火爆的打新基金也面臨著贖回的困境。“新股發行暫停後,近幾日旗下打新産品無不面臨著凈贖回,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客戶都打算退出。”杭州一位基金經理表示。

  據悉,為了應對贖回危機,各大基金公司紛紛對旗下打新基金轉變投資策略,選擇投資更加穩健低風險的債券市場或貨幣市場。

  南方基金表示,短期內打新基金將轉變為債券型基金,長期則會轉變為保本基金運作。國泰基金也指出,在保證流動性的前提下,旗下打新産品將以中短久期的債券為主進行投資,努力提高組合的靜態收益率。此前打新最為積極的國聯安基金也表示,打新産品短期操作將以純債投資為主。在兼顧流動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國聯安打新基金將以利率債和中高等級信用債為核心構建組合。

  那麼面對打新基金無新可打的局面,投資者該如何選擇?中信銀行杭州分行資深理財師丁志毅表示,如果基民是衝著打新的無風險而去的,那在IPO暫停的局面下,贖回也許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投資者手中持有的是保本型混合基金,除了打新的收入來源外,還持有債券和少量股票,可以再繼續持有一段時間,等股市企穩後再做權益類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