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鵬華旗下1基金凈值單日暴漲71% 源於鉅額贖回

  • 發佈時間:2015-07-10 09: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監管層暫緩IPO發行後,大批打新基金面臨贖回危機,然而正當投資者放棄打新基金的時候,不成想鵬華基金旗下一隻單日凈值莫名暴漲70%以上,刷新了公募基金單日漲幅紀錄,這就是鵬華弘銳混合型基金C類。對於該只基金持有者來説,無疑是天降橫財。

  數據顯示,鵬華弘銳混合基金C今年6月24日剛剛成立,該基金主要參與打新,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從7月1日-6日,該基金凈值日增長率一直在-0.1%至-0.2%之間徘徊,然而在7月7日,該基金凈值日增長率突然飆漲71.79%,當日凈值達到1.711元。但同屬一隻基金,只是採取前端收費的A類份額,當日凈值卻沒有絲毫變動。

  那麼,造成鵬華弘銳混合基金C份額暴漲的原因是什麼呢?昨日,鵬華基金坦言,該基金單日凈值暴漲恰恰是源於鉅額贖回。

  “7月7日,由於弘銳C的客戶中有3.26%的人數進行了贖回,其中包括一個持有期在一個月以內的主要持有人因自身因素發生的大額贖回,雖然本次贖回的持有人人數較少,但其所持份額在C類份額中佔比非常高,因此導致該持有人贖回産生的贖回費用計入剩餘C類份額基金資産,就出現了C類份額的凈值暴漲局面。”鵬華基金官方微信解釋稱。

  根據招募説明書顯示,鵬華弘銳混合基金C類份額目標客戶群是機構客戶,一般只收取管理費和銷售服務費,C類份額投資者持有該産品一個月以上不收取贖回費,贖回發生在30天內則按照0.5%的費率收取,收取的贖回費將全額計入基金資産。

  據悉,鵬華弘銳混合基金C類份額的成立規模僅有1.52億元,A類份額成立規模為5.32億元,那麼此次C類份額的鉅額贖回,是否會影響該基金整體規模甚至存有清盤危機呢?

  對此,鵬華基金錶示,相比C類來説,A類的持有人則是長期的,所以規模相對穩定,這次贖回後,鵬華弘銳作為一個整體持續運作,規模仍然很大,遠遠超出法規規定的2億元的基金存續規模要求,只是目前C類份額較少。

  由此不難看出,那些少數還在堅持持有鵬華弘銳C類份額的投資者無疑是撿了個大便宜。不過,基金髮生鉅額贖回並不意味著都是好事,6月26日,國海富蘭克林旗下的國富健康優質生活股基,同樣因為遭到鉅額贖回,當日收益跌幅達到16.07%,由於份額縮水加上行情大跌,直接導致富國健康凈值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類似鵬華弘銳C類份額發生鉅額贖回後凈值暴增的現象並不常見,一般的公募基金由於只有一類份額,所以很難接受這種大比例贖回,而且大額贖回在股票持倉比例較高時很容易因被迫拋售股票形成負面影響,贖回費的分攤很可能不能抵禦因大額贖回後,公募基金股票的持倉比例增加對凈值産生的下跌影響。

  A/C類結構的基金由於類型因素,在單類份額出現大額贖回時可以進行應對,而且不會影響基金的整體流動性,加上鵬華弘銳基金在成立後由於市場動蕩,選擇了低倉位應對的策略,沒有急於入市,因此保留了相當充足的現金頭寸,應付贖回自然遊刃有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