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泰安統一規劃請攤點進“園區”

  • 發佈時間:2015-07-10 11:33:01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每到夏夜,泰城的不少道路兩側和小區裏,各大燒烤店就如同“星星之火”,迅速佔據了人行道、林蔭道、公共綠地等,呈現出一片紅紅火火的“燎原”之勢。

  而自創城迎審工作開展以來,泰安市推出重拳,對城區記憶體在無工商營業執照、無從業人員健康證及衛生許可證、無餐飲許可證的“三無”燒烤店進行專項整治。聯合執法、燒烤園建設、屬地管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燒烤難題,並逐步探索建立起燒烤整治的長效管理機制。

  煩惱 “三無”燒烤問題多

  “每天晚上七八點開始,露天燒烤産生的油煙和孜然、辣椒味特別熏人。”家住泰安市東湖附近的楊女士忍不住倒苦水。

  較之油煙和噪音問題,泰安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表示,“三無”燒烤特別是露天燒烤,衛生狀況讓人擔憂。據了解,露天燒燒店多數沒有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未取得從業資格。露天燒烤攤點衛生條件差,沒有相應的降溫、滅菌設施,儘管現烤現吃,但路邊燒烤攤點人員的健康以及原料衛生都很難保證,烤製品在高溫條件下會産生大量如苯並芘類的致癌物質。

  泰安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露天燒烤産生的油煙中含有污染大氣環境的細顆粒,目前對這種細顆粒還沒有好的去除辦法。這些污染物隨煙氣排放,使攤點周圍瀰漫著危害身體健康的氣體。

  各大燒烤店特別是露天燒烤成為影響泰城環境的重要污染源。今年4月份以來,泰安市以創城迎審為契機,專項整治“三無”燒烤。整治 打出“疏堵”組合拳

  面對燒烤難題,泰安市開始在疏堵結合上尋求出路。因整治涉及多個部門,一支由公安、工商、食藥、城管執法、轄區政府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執法隊伍第一時間成立。在整治的同時,泰安市籌建6處燒烤園,規範燒烤經營。一堵一疏,彰顯管理智慧。

  2015年5月份以來,泰安市公安局、環保局、工商局、食藥監局、城管執法局聯合下發《關於整治露天燒烤的通告》,對市區露天燒烤進行全面整治。對現有無證經營(沒有《餐飲服務許可證》或《營業執照》)的燒烤餐飲業戶依法予以取締。

  5月12日開始,對城區“三無”違規燒烤業戶進行集中整治。岱岳區多部門聯動,對轄區內32家違法燒烤戶經營物品進行扣押。特別是對燒烤重災區的清理取締,遏制燒烤污染環境現象。

  “以前下午下班都不敢帶著孩子出門,老遠就能聞到嗆人的燒烤味。”在大規模的高壓整治下,泰安市區迎勝路段的幾家燒烤店全部轉業或關門,這讓家住後七里社區的居民馬女士高興不已,因為小區周邊的空氣品質明顯變好了。

  在部門聯動進行大規模整治的同時,泰安市協調相關部門,規劃選址,建設6處燒烤園。目前,夢泰山啤酒燒烤園、雲海燒烤園、溫泉路北段燒烤園、高新區燒烤園已投入使用;棗行燒烤園、粥店燒烤園也即將投入使用。變化 違法燒烤攤難覓

  近日,不少泰安市民感嘆,外面的燒烤店越來越少,環境越來越乾淨了。

  與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泰城已投入使用的燒烤園內生意火爆。“剛開始覺得取締了燒烤攤,吃燒烤就不方便了,現在看來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喜歡吃燒烤的市民表示,在燒烤園內聚集了大量燒烤店,為顧客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餘地,由於相互之間存在競爭,再加上規範經營,各燒烤店的食品安全有了保證,服務品質也明顯提升。

  “三無”燒烤整治後,泰安的空氣品質明顯提升。6月16日,全省大氣環境品質17城市排名出爐。泰安“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為28天,躍居全省第三名,內陸城市第一名,空氣品質顯著改善。反思 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在過去的幾年裏,泰安市相關部門對“三無”燒烤採取了許多措施,雖然當時取得了成效,但一段時間之後,“三無”燒烤又死灰複燃。如何防止反彈,讓燒烤良性發展,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泰安市改變對“三無”燒烤的管理方式,變“圍堵”為“疏堵”,在燒烤園建成之前,要求商戶對燒烤爐具進行改造升級,同時對露天燒烤進行了集中整治;建成後,對符合入園條件的原有業戶入園經營的,將進行規範管理。

  在此次創城迎審中,泰安市明確屬地管理的原則,在部門聯動進行大規模整治的基礎上,各街道加大對轄區違法燒烤戶的巡查、監控、取締力度,及時發現、及時取締,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有效杜絕了露天燒烤的反彈。

  下一步,泰安市城管執法局將採取動靜結合、長效管理的方法,協調屬地政府,儘快落實社區盯守人員,結合人行道護欄建設工作,實現動態盯守和靜態管控有機結合,逐步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準。 (陶園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