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露天燒烤遍地開花:誰在不懼禁令頂風“開烤”

  • 發佈時間:2015-06-15 08:51:3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5月7日,北京市城管部門公佈了城六區以及部分郊區縣的“露天燒烤禁令”。如今一個月過去了,記者探訪發現,露天燒烤並未因禁令而真正得到禁止。城管部門也陷入執法尷尬,屢屢遭遇各種阻撓。城管執法人員表示,大量食客的存在以及暴利的誘惑等,是導致露天燒烤難以禁止的原因。

  探訪

  露天燒烤攤“遍地開花”

  6月11日晚6點40分左右,天還沒有黑下來。在回龍觀地區育知東路和交叉路口東北角的幾家餐廳門前,已經是黑煙滾滾。至少有3家餐廳已經在門前擺起了露天燒烤攤,服務員正在點火。除了常見的普通肉串之外,甚至還在露天燒烤羊腿。而擺在門外的餐桌,食客也幾乎坐滿,人聲鼎沸。

  位於育知東路北口路東側的幾家餐廳,此時已經開始了露天燒烤。與這幾家餐廳緊鄰的,就是龍禧苑三區北店嘉園19號居民樓,燒烤的黑煙直衝居民樓飄散過去。而在育知東路主路與輔路中間的空地上,也有人擺上了露天燒烤攤位。

  當晚7點半,在回龍觀新村龍域中街的綠化帶前,記者也發現了幾處露天燒烤攤位,幾張簡陋的桌子,老闆經營的只有燒烤和啤酒。類似的燒烤路邊攤,從八達嶺高速西三旗橋到8號線育新地鐵站的途中,記者發現了多處。

  6月11日晚上10點,在朝陽區百子灣東裏的水南莊鐵路道口南側的一個公共廁所門前,一個露天燒烤攤仍在營業,老闆使用一台碩大的電風扇將燒烤攤的煙吹散。離該燒烤攤僅有100米距離的金都杭城小區東側,一家餐廳也在經營露天燒烤,而樓上就是居民住戶。

  記者在探訪中還發現,同在百子灣東裏的沿海賽洛城小區的一些餐廳,雖然把燒烤爐嵌在了墻內,但燒烤冒出的黑煙仍然直接排出,這些餐廳上面就是居民樓。

  舉報

  連續舉報違規燒烤無人回復

  家住金都杭城小區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水南莊鐵路道口南側和金都杭城小區東側的兩個露天燒烤已經存在了多年,他們也多次舉報,但不見任何效果,“根本沒人管”。6月11日晚10點半,在沿海賽洛城小區的下沉商業街的一家餐廳,已經開始打烊收攤,但露天燒烤攤上仍然有炭火,該下沉街兩側都是居民樓。據當地一位居民告訴記者,這個露天燒烤攤是今年新開的,他曾經向城管舉報過,但不見任何效果。

  針對居民的説法,6月11日晚,記者首先撥打了城管96310熱線舉報,接線人員表示由於網路出現故障,只能直接撥打朝陽區城管局的舉報電話。記者隨後撥打了朝陽區城管局的舉報電話,並要求回復查處情況,接線人員表示會派屬地的南磨房城管隊的執法人員進行查處。直到6月12日早上,記者也沒有接到任何城管部門的電話。

  6月12日晚9點左右,記者發現,這3個露天燒烤仍在繼續營業,再次撥打96310城管熱線,並要求回復。直到10點左右,也不見有城管隊員來檢查。記者發現,金都杭城小區東側的這家露天燒烤,濃煙直向居民樓的方向散去,濃煙甚至熏得有些食客都表示不滿。當記者問該餐廳服務員擔不擔心城管來查時,這名服務員表示,“沒事吧,沒見過他們來過”。

  對於南磨房城管隊不查處也不回復舉報電話的行為,一些內部城管隊員猜測,這可能跟朝陽區的城管體制有關。目前,像豐臺、西城等一些區縣,各城管隊由區縣城管局直管,向區縣城管局負責。城管96310熱線的舉報在轉給區縣城管局指揮中心後,再轉給城管隊。由於是直管關係,城管隊都會按照舉報要求及時查處,並回復查處情況。但朝陽區各城管隊,目前仍歸各街、鄉管理,並不歸朝陽區城管局直接管理。

  昨天晚上7點半,記者探訪發現,這3家露天燒烤仍在繼續營業。記者再次撥打96310城管熱線舉報,並詢問為何連續舉報無反應的問題。接線人員表示,將會再次督促當地城管隊。但一個多小時過去了,並不見有城管隊員前來查處。直至截稿時,記者也沒有接到相關城管部門的回復電話。

  執法

  查處燒烤屢遇阻撓和尷尬

  在禁令出臺之後,全市城管部門已經開始了大規模的查處行動。從市城管局到昌平、朝陽、石景山、西城、豐臺等區縣城管局,再到垡頭、王四營、回龍觀等基層城管隊,一直在對露天燒烤進行查處。但城管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在查處中,遇到很多的阻撓和尷尬。

  早在6月4日晚,記者跟隨西城城管執法人員,對西直門前半壁街的燒烤進行查處,餐廳的一名男服務員手持刀具阻撓執法人員查扣燒烤爐。在該餐廳另一名服務員和旁觀市民的勸説下,這名服務員才將刀放下。

  6月11日晚7點半左右,回龍觀鎮政府組織城管、工商、環保、公安等部門,出動數十名執法人員,對當地的露天燒烤進行突擊查處。在育知東路,當城管隊員查處時,一些食客無動於衷,繼續吃飯。最後,執法人員只能是暫扣燒烤爐。隨後,執法人員來到龍域中街,對另外的幾個露天燒烤攤位進行取締。這時,一名既不是攤販也不是食客的圍觀男子,一邊用手機拍照,嘴裏還一邊嘟囔髒話。

  在查扣另一個攤位時,一名年輕攤販拒不讓執法人員查扣燒烤爐,在爭執中,雙方發生衝突,這名年輕攤販躺到地上,聲稱自己被打。另兩名攤販見狀,大喊“城管打人了”,在有警察在場的情況下,仍然撥打110。隨後趕到的110警察,將攤販和執法人員帶回派出所調查。據一名執法人員告訴記者,該露天燒烤攤位一直是不配合執法,查處很難,這次各部門聯合執法,沒想到最後仍然發生了衝突。

  豐臺方莊一名城管隊員告訴記者,雖然平時巡查時能看到露天燒烤,但由於巡查的執法人員少,執法時根本沒有力度,攤販不配合時,要想取締存在很大的難度。另外,很多食客不但不配合,而且風言風語,甚至辱罵執法人員,“執法起來有很多顧慮”。

  而對於一些市民自烤自吃的露天燒烤,城管隊員表示查起來更難,“只能規範”。

  >>背景

  據了解,5月7日,市城管局公佈了北京市禁止露天燒烤的區域,其中包括了城六區、通州、亦莊開發區等,以及其他郊區縣的相關地區。雖然此次公佈的範圍並未包括昌平區,但據昌平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昌平也一直在查處露天燒烤。昌平區政府官方網站顯示,從7月1日起,全區將全面禁止露天燒烤。

  市城管執法局指揮中心統計顯示,在禁令開始的第一週,針對露天燒烤的舉報量同比上升106.6%,第二周僅僅上升了7.4%,第三周上升了10.8%,第四週上升了23.3%,第五周上升了35%,出現明顯的反彈趨勢。

  聲音

  倡導無污染燒烤並不是杜絕燒烤

  對於露天燒烤屢禁不止的原因,有人認為是因為有人愛吃,有市場所以就有存在的理由;也有人認為,是城管等執法部門不作為。對此,一些基層城管隊員有自己的説法。

  此前,市城管局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禁止露天燒烤並不是説不讓大家吃燒烤,也不是要杜絕燒烤,而是應該在室內燒烤,要使用合格的油煙凈化設施,“主要還是為了防止污染空氣”。

  6月12日晚,記者跟隨方莊城管隊對當地的露天燒烤情況進行突擊檢查,只在芳紫家園附近取締了兩個小露天燒烤攤位,並未發現有餐廳在門前擺露天燒烤。方莊城管隊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他們經常檢查,餐館有了意識,基本不在外面露天燒烤,都採取了室內燒烤。

  一些基層隊員表示,其實查處露天燒烤並不影響食客們吃燒烤,只是讓餐廳按照法規經營燒烤,跟食客們並沒有任何衝突,“食客們完全不了解情況”。城管隊員表示,其實食客應該配合政府的執法,食用安全、無污染的燒烤,既能保證自己的健康,也能為北京的空氣潔凈做出貢獻。據介紹,一套油煙凈化設施在七八千元左右,對於一般的餐廳來説並不算貴,但有的餐廳為了省錢,就是不肯安裝。有的雖然把燒烤挪到了室內,但仍然偷排油煙,這就需要環保、食藥監等部門聯合執法查處,難度更大。

  據方莊城管隊員介紹,6月12日晚,他們查獲的兩個露天燒烤攤位,此前已經多次取締。但一旦城管隊員走了,他們又重新擺攤。他們所使用的燒烤爐等經營工具很便宜,即使被查扣了,能很快再買一套,趁城管不注意,又開始擺攤,“很難24小時就在一個地方盯著”。對此,城管隊員表示,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環保和食品安全意識,一方面也需要多部門聯合執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