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司債成企業融資新利器

  • 發佈時間:2015-07-10 08:32:28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融聚焦

  ■ 本報記者 陳怡

  今年,我國債券市場逐步放寬限制,為企業提供了更為多元的融資選擇,公司債融資市場日漸火熱。

  據悉,我省上市企業洲際油氣于2015年6月1日完成了13億元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的發行與交易,本期債券是2015年1月公司債券新政改革後首單成功發行的非公開公司債券,海南企業的公司債融資創新助推債券市場邁出了公司債券擴容的第一步,為其他企業借道公司債券市場融資提供實踐範例。

  助力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作為省內具有一定規模的上市企業,洲際油氣是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石油勘探開發非國有企業,被稱為“民營油氣第一股”,該公司意欲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開發沿線油田,融資成為當務之急。最終,洲際油氣選中了剛剛開放的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産品作為嘗試,首期債券的發行規模為13億元,債券主體/債項評級為AA-/AA-(聯合信用),票面利率為7.5%。

  “借助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債券的門檻進一步降低,不再報證監會核準,只需要在完成發行後5個工作日內報證監會備案,並且債券發行不再對發行人進行資信標準審查,也不需要委託具有從事證券服務業務資格的資信評級機構對債券進行信用評級。具體操作來説,本期債券從拿到備案函到完成發行其實只用了三天,效率非常高。”長城證券結構融資部負責人介紹道。

  據悉,洲際油氣發行的13億元非公開發行債券一經推出,已經完成了認購工作,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委託證券公司作為投資者認購了4億元份額。

  “本期債券發行人的經營方向和發展目標與我國‘走出去’、‘一帶一路’戰略契合度較高;此外本期債券發行人為海南省當地上市公司,資信情況良好,海南中行在此筆債券發行過程中秉持服務國家戰略、緊跟經濟金融改革步伐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中國銀行全球化、多元化、專業化的優勢,積極為企業利用多種融資工具、把握‘一帶一路’戰略契機和開拓境外‘走出去’業務提供了強有力的金融支援及多元化的創新服務。”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相關負責人稱。

  洲際油氣下屬的油田地處國際公認的富油區,油氣儲量、生産穩定性及銷售網路均具備相當的競爭優勢。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大發展背景下,洲際油氣精準的市場佈局為其持續強勁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而此次非公開公司債的發行完成對於洲際油氣來講無疑是“如虎添翼”。雄厚的資金補充可使其在增産增值以及資本運作方面有了更多發揮的空間。

  公司債發行門檻有所下降

  “洲際油氣非公開發行的公司債券的成功發行標誌著非公開公司債券發行工作的正式開閘,為新常態下中國債券市場公司債券的擴容吹響了第一聲號角,這是企業進行直接融資又一利器。”長城證券相關負責人稱。

  事實上,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起,債券融資已經成為發達國家企業融資的主要手段。現在美國債券市場融資規模大約為股市的5倍。

  據了解,今年1月份,中國證監會放寬境內債券發行主體限制,將發行主體由境內上市公司及境外上市的境內公司,擴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在總結中小企業私募債試點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債券發行方式,全面建立非公開發行制度。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債券的門檻進一步降低,不再報證監會核準,只需要在完成發行後5個工作日內報證監會備案,並且債券發行不再對發行人進行資信標準審查,也不需要委託具有從事證券服務業務資格的資信評級機構對債券進行信用評級。

  金元證券分析師陳勇認為,公司債的擴容對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意義重大。擴大發行主體範圍以及豐富債券發行方式,增加了企業的投融資渠道,可有效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進一步滿足了企業多元化融資的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