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0.1%成人超重 8.1%農村老人營養不良

  • 發佈時間:2015-07-10 02:32:0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蔣培玲

  為更好地使公眾了解國新辦近日發佈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7月8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專家對報告進行了詳細解讀。專家認為,我國居民營養狀況整體改善提升,但城鄉差異明顯,農村60歲及以上老年人、貧困地區兒童營養不良需重點關注。專家還特別提示,超重和肥胖也是一種營養不良,2012年我國18歲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為30.1%、肥胖率為11.9%,需要引起注意。

  “從《報告》的數據來看,我國居民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三大營養素供能充足,體格發育水準提高、營養不良狀況得到改善、貧血狀況顯著改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趙文華分析,“這和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密不可分,但是脂肪攝入過多也引起了肥胖問題突出。2012年我國18歲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為30.1%、肥胖率為11.9%,與2002年相比,上升了7.3和4.8個百分點,需要引起注意。”

  農村老人的營養狀況令人擔憂。《報告》顯示,2012年全國18歲及以上居民營養不良率為6.0%,比2002年降低了2.5百分點,多數群體營養不良率有所降低,但農村60歲及以上老年人營養不良率為8.1%,需要予以重視。“老年人的營養與健康有其特殊性,必須提上日程,尤其是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60歲及以上老年人已經佔總人口的13.6%。”趙文華説,“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已經有許多地方在試點專門針對老年人的‘小飯桌’,相信未來各地將會有更多針對老年人的營養改善計劃。”

  對於備受關注的農村貧困地區青少年的營養狀況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説:“相比過去,農村貧困地區的兒童營養不良狀況已得到改善。這主要得益於目前國家推行的兩大營養改善計劃,一是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主要針對6個月到2歲的嬰幼兒,已惠及21個省340個縣的137萬名適齡嬰幼兒;二是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目前每年有160億專項財政改善他們的午餐。這個支援力度是很多國家都不能比的。”

  然而城鄉差距依然明顯,需要進一步的政策傾斜。《報告》顯示,2010年~2012年,我國6~17歲城市兒童發育遲緩率為1.5%,農村兒童為4.7%;6~17歲城市兒童消瘦率為7.8%,農村兒童則為1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