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柳傳志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民營企業家。

  • 發佈時間:2015-07-09 01:33:25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聯想控股成功上市是其30餘年的企業生涯中的“收官之作”

  柳傳志説,我趕上了一個大時代,並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民營企業家。

  在前天晚間的聯想控股上市慶功會上,老帥柳傳志説,民企不但鑄就了中國今天的繁榮,而且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作為企業界教父級人物,柳傳志謙遜地將成功歸因于“趕上了一個大時代”。

  6月29日,聯想控股登陸港交所,完成在港股上市。在致辭中“教父”説,聯想控股成功上市是其30餘年的企業生涯中的“收官之作”,他説自己是“給塊雲彩就要下雨的人”,他把自己和聯想的成功歸因于“趕上了一個大時代”。

  柳傳志深情回顧了自己創業的歷程,他説成功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趕上了一個大時代,一個中國歷史千年不遇的轉折的大時代,一個世界科技史面臨突破的大時代;二是在這個時代中,他本人選擇了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民營企業家;三是聯想是在一個極為有利的環境中發展的。另外就有一群生死與共小夥伴們。“和聯想的同事結為戰友度過精彩的一生,則是命運對我最大的眷顧。”

  而針對外界關心的柳傳志是否將退隱江湖,他明確説:“我將一直會給朱立南(聯想控股總裁)當助理,直到班子成熟,業績穩定向上,他覺得實在沒必要給我發工資的時候,我再去過安逸的新生活。”

  柳傳志用大量的筆墨來描述中國民營企業家這一角色,洋溢著實業報國的使命感。他説中國科技創新的希望在於民企。“我們做製造業出身的人都知道,靠毛巾擰水擰出利潤的製造業,那是迫不得已,那是掙扎。要提高産品和服務的技術含量,是要有相當投入的。要對重要領域的核心技術進行創新突破,是要有大規模持續性的投入的。民企以前做不到,因為時間不到,資金、眼光、經驗,都要有一個積累的過程。現在差不多了,臨爆點就要到了。”

  他認為中國傑出的民營企業家,心中有高飛的追求,手裏邊有大把的銀子,又有世界佈局的眼光,在企業需要的時候一定能做出影響世界的科技創新,甚至包括基礎科學的創新。

  北京晨報記者 焦立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