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租車一卡通為啥不能挂失? 各方説法不一

  • 發佈時間:2015-07-07 14:51: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實測:讀卡到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新華社發文批評一些城市的公交卡企業打著折舊費、磨損費等名目變相收費,引起社會共鳴。而對於北京市民馮先生來説,公租車一卡通給他帶來了別樣的煩惱:為什麼進行過實名登記的公租車一卡通,挂失以後還不能找回餘額?為什麼不能全面推行一卡通的實名制呢?

  公租車一卡通

  實名登記但不是實名制

  馮先生最近遇見了一樁頭疼事兒:專門用來租公租自行車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丟失了。想到卡裏還有200元的誠信保證金和70多元的餘額,馮先生第一時間撥打公租車熱線,辦理了電話挂失。第二天,馮先生帶著身份證和當初辦理公租車業務時簽下的《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合約》和新的一卡通,來到公租車業務網點。馮先生原以為先前丟失的一卡通的70元餘額會轉到新的一卡通中,但工作人員告訴他,丟失的一卡通的錢是不能挂失的。

  工作人員的解釋是:“公租車一卡通不是實名制,所以沒法挂失."

  馮先生感到納悶的是,當初辦公租車業務時,是用身份證辦的一卡通,等於已經是實名制的卡了。為什麼挂失以後,不能把丟失的卡鎖定了,把餘額轉到新卡上呢?

  工作人員告訴他:“公租車業務跟一卡通業務是兩個系統。在公租車業務的系統中,您的業務是實名制的,我們能保證您丟失的卡不再具有租賃公租車的功能;在一卡通的系統中,您的卡是非實名制的,不能保證您丟失的卡不再具有消費功能。”

  這番話聽起來頭頭是道,但第一次趕上挂失“功能”,而非挂失“餘額”這事兒,馮先生還是覺得一頭霧水。他向記者吐槽道:“既然卡裏的租賃業務都能被鎖定,卡裏的餘額就不能被鎖定嗎?就算公租車業務與一卡通業務是兩個系統,實名的是公租車業務,不是一卡通業務,那麼一卡通業務能不能實現實名制呢?要是卡裏有個兩三百的,那丟了得多虧啊?”

  一卡通實名制

  交易時間增加1.9秒

  對於已經用身份證辦理了租賃公租車業務的一卡通來説,丟失的卡為何不能找回餘額?一卡通公司的解釋是:“租車用戶的身份資訊僅限于公共自行車平臺運營管理,並不向公交、地鐵、小額消費等其他一卡通應用領域開放。一旦卡片丟失,市民可前往指定網點挂失補卡,公共自行車租賃功能自動轉移至新卡,租車時繳納的誠信保證金依然有效,舊卡將無法繼續租車,但一卡通電子錢包內的現金仍可用於其他消費,無法直接轉移至新卡。”

  這樣一來,關鍵問題還是聚焦在:不管是否辦理過公租車業務的一卡通,都沒有真正做到實名制。那麼北京市的一卡通為何就不能推行實名制呢?一卡通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主要原因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實名制之後帶來的時間拖延問題。

  據這位負責人稱,目前,北京市共有5.7萬台公交車載一卡通機具、1.2萬台多軌道AFC閘機及其他一卡通消費、充值終端。當一卡通推行實名制以後,一卡通後臺將會把挂失的卡片列入黑名單中;這樣一來,每位市民在終端刷卡時,終端都會多進行一項“黑名單檢索”工作,一旦發現是名單內卡片,機具將自動拒絕交易並鎖卡。

  “現在一卡通共已發售近9000萬張,按1%的卡挂失比例來計算,一卡通卡將産生90萬條黑名單;而一卡通平均每天會産生1600萬筆交易,每台終端完成一筆交易耗時不超過300毫秒(0.3秒),如在交易前加入黑名單檢索環節,將使每筆交易時長延長數倍至1900毫秒(1.9秒)左右。”這樣一算,對於1600萬筆交易,延長的時間就是3040萬秒,這相當於8000多個小時。

  記者實測:讀卡到

  閘機放行接近1.9秒

  從每天拖延的總時長來看,8000多個小時確實是難以想像的時間。但多筆交易都是同時進行的,所以總的拖延時間並不能説明太多問題。那麼,平均到每筆交易時常上的1.9秒是什麼概念呢?記者反覆用秒錶計時測驗發現,在順利的情況下,當記者把卡放在地鐵閘機口讀卡處,閘機門確實能在1秒之內就被打開;從記者放卡至閘機口,到記者邁入閘機口,共用了1.7秒。這樣算來,假如一卡通推行實名制,1.9秒的讀卡時間並不難被接受。

  乘客能接受1.9秒的讀卡時間嗎?記者在地鐵站內隨機採訪了十幾名一卡通用戶。將近一半的用戶表示:“確實希望在乘坐地鐵時能快速通過閘機口,如果一卡通實名制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帶來麻煩,那還真不希望推行。”一多半的用戶則表示:“拿乘坐地鐵來説,從我刷卡後邁步、進入閘機口,這個時間也要兩三秒,所以一卡通實名制後帶來的時間拖延可以忽略不計。”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一卡通公司給出的數據,一卡通共已發售近9000萬張,假如按1%的挂失比例計算,將有90萬張一卡通處於丟失狀態。如果一卡通不推行實名制,90萬張卡內餘額將全部屬於丟失狀態,即使每張卡內只有1元餘額(記者身邊丟失一卡通的實際餘額遠遠多於1元),那麼市民因為一卡通的集體丟失金額就是90萬元——這顯然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一卡通實名

  市發改委曾提議

  去年10月份,北京市發改委在公佈公交和地鐵價格調整方案時,曾提到,“到2017年在京津冀重點城市試點實施交通卡互聯互通。研究融合公交、社保、醫療就診、金融支付、特殊人群補助等多種功能的‘北京市市民服務一卡通’,逐步實現實名制。”

  據記者了解,在香港,類似北京市一卡通的卡叫做“八達通”。該卡採用非接觸式智慧卡應用科技,分為記名與不記名兩種。如果記名的卡丟失後,失主可致電八達通報失熱線,成功報失後,八達通公司將停用失卡併為失卡餘額安排退款。成功報失3小時後,失主無需為丟失卡內的任何消費及自動增值賬項負責。

  記者近日採訪了多名經常在香港使用實名制八達通乘坐地鐵的乘客。他們告訴記者,即使在高峰客流期,也並未覺得八達通在閘機口的讀取時間給自己的出行造成過不便。

  不可讀一卡通

  去哪找退卡點?

  劉先生也有一段與一卡通之間的“趣味”故事。前幾天,單位裏幾個同事商量著怎麼把一卡通挂在鑰匙串上,以方便攜帶。於是,幾個人湊在一起,在卡背面的右上角,打了一個豆粒大的小孔,高興地把卡穿在了鑰匙上。

  拿著鑰匙串上的一卡通到東單地鐵站乘坐地鐵,剛一刷卡,劉先生便心裏一驚:閘機口發出“嘟嘟”的響聲,劉先生的卡不能進地鐵了。到東單地鐵站的客服中心一問,劉先生才知道,自己的卡已經成了不可讀卡。“雖然我們這個客服中心也辦理退卡,但您這個卡連餘額資訊都沒有,我沒法給您退卡。您去北京站那邊的退卡點看看吧,我也不確定他們能不能給您退。”

  劉先生心裏很鬱悶:都怪我,好好的,我為什麼非要給一卡通打個孔呢?後悔之餘,劉先生撥通了一卡通的熱線電話,客服的回答是:“一卡通卡內的晶片是遍佈整張卡片的,即使您在最上方的位置打孔,也會破壞卡內晶片,導致不能正常使用。您可以辦理退卡,因為舊卡沒有丟失,所以餘額會轉到新卡上,但您需要再交20元卡本費。”

  除了後悔,劉先生也陷入了退卡的鬱悶之中。這是因為客服人員也沒有告知劉先生具體能退卡的地址,只説了一句:“您去西直門公交站附近,看看如何辦理退卡吧。”劉先生又在一卡通官網上查了半天,發現能找到每一個退卡網點,但不知其中哪一個可以退自己手裏的這種“不可讀卡”。想了想,劉先生還是先去工作了,至今那張卡還揣在兜裏沒有辦理退卡業務。他向記者説道:“一卡通官網已經有明晰的退卡網點介紹,但我建議應該寫出哪些網點可以辦理可讀一卡通退卡,哪些網點可以辦理不可讀一卡通退卡業務。”

  殷呈悅 J241 製圖 張迪 H12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