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天使的保護神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34:02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天真活潑可愛的兒童歷來被譽為天使,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寄託著人們無限的期待。石家莊市婦幼保健院中醫兒科的服務對象,就是這些患病的小天使。這裡的醫護人員,承擔著治病救人的神聖使命,他們技藝精湛、態度和藹。一直以來,無微不至地呵護含苞待放的花蕾,以高超的醫術,為爸爸媽媽們奏響希望之歌。

  市婦幼院中醫兒科主任李楠介紹,提起兒科,不少人都會撇撇嘴,認為兒科治的病都太“小兒科”了,像是感冒、發燒、腹瀉等疾病太沒挑戰性。其實恰恰相反,兒科同樣的疾病比成人複雜、多變,要求有更高的技術,更強的責任心,更優質的服務。石家莊市婦幼保健院中醫兒科是該院重點發展科室,該科以傳統中醫理論為基礎結合小兒易反覆呼吸道感染、胃腸道功能弱、服藥困難等自身特點,開展多種中醫特色治療方法,具有無痛苦、副作用小、療效顯著等特點。

  中醫推拿 讓孩子愛上“吃飯”

  小男孩樂樂今年5歲,最讓家裏人頭疼的就是他不愛吃飯,每次吃飯只吃一點就不再吃了,家人是又哄又訓,但是這些對樂樂都不奏效。長此以往,樂樂比同齡兒童明顯瘦、矮,體檢時,醫生告知,他的體重、身高均處於正常標準的中下水準。家人急得不行,相繼給樂樂服用“媽咪愛”等微生態製劑、“胃蛋白酶”等消化酶並補鋅,但是效果均不明顯。

  萬般無奈之下,樂樂的媽媽和爸爸抱著試試的心態,來到市婦幼院中醫兒科求診。經過仔細問診和詳細檢查後,李楠主任為其診斷為:厭食,予特色推拿手法治療4天,樂樂原先口中異味消失,舌苔由厚膩轉為薄白苔,繼續治療3天后,樂樂大便由乾燥大便轉為正常軟便,食欲明顯好轉,繼續鞏固治療3天后樂樂食欲正常,其他症狀也全都消失,於是停止推拿治療。經過隨訪2個月後,樂樂的體重、身高均增長明顯,並且厭食未再復發。

  李楠主任介紹,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家長都想給孩子最好的營養,但也出現了很多孩子不好好吃飯的現象,“厭食”成為媽媽著急、奶奶頭疼的問題。對於孩子“厭食”,中醫有著獨到見解。傳統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不和即可出現諸如挑食、厭食、便秘、腹瀉等症,日久則會影響小兒整體生長髮育,出現營養不良、體型瘦小、免疫力低下、易發生反覆呼吸道感染等症。中醫兒科針對患兒自身特點,本著“治病求本”的理念,開展特色推拿手法調理胃腸功能,具有無毒副作用、無痛苦、療效顯著等特點。

  不打針不吃藥就可退高熱

  李楠主任介紹,刺絡放血療法是運用特製的針具刺破人體一定的穴位或是淺表血絡,放出少量的血液或是淋巴液,以治療疾病的方法。具有解表、退熱、止痛、鎮靜、消腫、解毒、急救開竅等多種作用,尤其適合於外感發熱患兒。此法操作簡單、療效迅速,常常是立竿見影,並且無任何毒副作用,是小兒較適合的純天然療法之一。

  張童是個3歲的小男孩,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發熱為主症就診,家屬介紹,張童從小只要一發熱就是為高熱,但每次口服退熱藥體溫可退至38℃以下,這次發熱多次口服退熱藥無效,體溫持續39℃左右,已連續輸液兩天,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就診中醫兒科。中醫兒科大夫為其針刺大椎等3個穴位,並予退熱足浴中藥一劑泡腳,張童當晚體溫就降至正常。

  李楠主任提醒説,大家往往認為中醫中藥治“緩病”,其實這種認識是不全面的,中醫中藥在治療急性發熱、咳嗽、扁桃體炎、支氣管肺炎等急性病療效也很好。甚至很多情況下避免住院治療或輸液治療。像這樣高熱的病例採用針刺配合足浴退熱方,往往一到兩次即可顯效。希望廣大家長在急性病發生時區別孩子病情選擇正確治療方法,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等藥品的使用。

  中醫絕招治療疑難雜症

  菲菲是一個只有6個月大的女寶寶,孩子的媽媽發現菲菲出生後3個月時頭總是偏向一側,開始是睡覺時偏,後來逐漸嚴重現在頭明顯偏向右側,回頭等活動受限,去了幾家醫院説讓等到一歲之後做手術吧,孩子家長不願意給孩子做手術,但又怕孩子病情會發展得更嚴重,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來中醫兒科就診。經過李楠主任的30天推拿治療後,菲菲頭部活動正常,無任何偏向。

  李楠主任介紹説,肌性斜頸是小兒常見疾病之一,多是由於宮內胎位不正、産道擠壓傷或出生後長期偏向一側睡覺引起,並非必須手術治療,尤其是尚未形成局部肌肉結節或硬化的,使用特製中藥推拿藥油推拿治療,治愈率達到90%以上。 “所以説,中醫療法不僅僅能治感冒、發燒這些所謂的‘小病’,治療一些疑難病時,只要辨證準確,同樣能夠治愈,既能讓孩子免受手術痛苦,又能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和精神負擔。”

  此外,李楠主任還介紹説,如今足外翻、脛骨內翻、脛骨外翻、踮足、膝內翻、膝外翻等疾病多發,多與小兒過早或不適當的站立、走路有關,也有一部分患兒與宮內體位有關,目前西醫治療方法多為帶矯正器或手術治療,要麼不易操作,要麼創傷較大,不易被廣大家長接受。中醫兒科運用傳統中醫推拿矯正療法,配合中藥介質涂擦,治療效果確切,且有無痛苦,無創傷的特點。

  特色療法,既治病又強身

  “小兒由於父母體質、孕期母親營養狀況、身體狀況、是否足月産、生産過程是否順利、出生後飲食及環境狀況等多種因素,而形成不同的體質。有許多患兒免疫力低下,易反覆呼吸道感染,被我們稱為易感兒,還有很多平時容易過敏,易患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過敏體質患兒,病程長、易反覆發作,家長患兒痛苦非常。針對此種情況中醫兒科開展特色體質分析及調整,整合中藥口服、推拿、針灸、火熨術、中藥貼敷治療等多種中醫手段,進行體質調整,效果顯著。”李楠主任介紹説。

  找到李楠主任就診時, 1歲3個月的崔曉,已經因為反覆肺部感染住院4次,且住院時間逐次延長,症狀逐次加重。 “我們這幾個月就是以醫院為家了”、“我們孩子這幾個月咳嗽就沒停過”“我們3個月治病花了近2萬多了” ,家屬著急地説。檢查後,李楠主任發現患兒面色蒼白,食少乏力,身體瘦弱,時有咳嗽,伴少許痰,咳聲無力,盜汗,舌淡苔白。於是為其診斷為反覆呼吸道感染,先以中藥顆粒口服,配合特色推拿手法治療一週後,孩子咳嗽症狀消失,繼續口服中藥顆粒2周後,患兒面色好轉,盜汗消失,服藥期間未再感染,於是鞏固服藥一週後停藥,隨訪後發現,孩子半年沒有復發。

  “中醫強調整體治療,反覆呼吸道感染是小兒常見病,往往是小兒免疫力低下造成,即我們中醫常説的‘正氣虛’,有些孩子長期咳嗽不愈,日久耗氣傷津,於是形成氣陰兩虛,衛表不固之證,且伴有餘痰未清,先以中藥配合推拿清其餘痰,再以氣陰雙補之中藥顆粒口服,補氣養陰,注重整體調理,整體改善患兒身體機能,使患兒正氣充盛,免疫力自然增強,從而達到少感染、不感染的目的,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目前,中醫兒科運用推拿、針刺、艾灸、刮痧、中藥貼敷、火熨術等特色療法還能治療小兒近視、斜視、散光等眼部疾患,痛苦小,療效好;通過給予中藥、推拿、熱熨術三聯療法治療再發性腹痛;還可在不斷母乳、不服藥物的情況下,以外治法為主要治療手段治療乳糖不耐受患兒,此療法為該科特色,在石家莊市尚為獨家開展。(文中患兒姓名均為化名)

  中醫兒科地址:石家莊市橋西區建國路9號,諮詢電話:0311-80997961 1873112773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