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金樺:我的夢想是綠色的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35:4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黃金樺,綠地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工商管理、環境工程高級工程師,貴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委員會委員,全國工商聯執委,貴州省工商聯副主席、貴州省總商會副會長、貴州泉州商會會長、貴州省環境保護産業協會副會長、2014年貴商年度精英人物。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個民營環保企業要做大做強,還需要有清晰的市場定位,找準市場切入點,用科技含量高的核心産品去對應市場,只有這樣才會在逐漸滲透中做強自己

  貴陽初夏的午後,天氣依然濕潤清涼。來到位於貴陽國家高新區的貴州綠地環保集團採訪,感覺走進了一個綠色王國,特別是大廳中央3個製作精緻的污水處理設備模型引起記者的關注。黃金樺告訴記者,這3個自主研發的環保科技設備已經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核心技術具有國內和國際領先水準。

  採訪黃金樺,是在他辦公室門外一個碩大會客廳裏進行的。客廳一側擺放著一個同樣碩大的功夫茶桌,我們的交談,就在一壺茶的香氣浸淫中娓娓展開。記者注意到,這一過程中黃金樺始終杯不離手,他説,平日裏只要坐定,便會沏一壺鐵觀音,一邊與朋友聊天,一邊品茗,這是閩南人的習慣,也是自己久已形成的生活情趣所在。他還告訴記者,工作之餘慢跑、打羽毛球的運動愛好,一直堅持了許多年,他説,這是自己緩解壓力保持旺盛精力的主要方法。

  不茍言笑,思路嚴謹是記者對黃金樺的最初印象。但當談及一個民營環保企業的社會責任、科研創新以及綠地所擁有的研發團隊和發明專利時,他的面部表情明顯豐富起來,眸子裏閃爍著堅定而自信的光芒。

  10年的時間,從草創伊始到穩步發展再到逐漸壯大,成為全國民營環保行業中的骨幹企業、貴州省環保産業的龍頭企業,作為綠地掌門人的黃金樺現在已經擁有貴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委員會委員,全國工商聯執委,貴州省工商聯副主席、貴商年度精英人物等眾多光環和頭銜。“是天道酬勤的人生信念和科技創新的不懈理念,才成就了今天日益強大的綠地和自己。”黃金樺説。

  人生磨礪即財富

  出生於福建泉州南安近郊的鄉村,是家裏兄弟三人中最小的一個,家境貧寒的黃金樺從小放學回家後就要去山上放羊。放羊時,他常常一個人坐在樹下望著遠處綠色的大山和清清的泉州海灣,夢想著自己未來的美好生活。這個喜歡夢想的男孩,總是忘記看住山坡上的羊群,結果是回到家裏常常受到父親的“懲罰”。

  12歲的時候,黃金樺開始利用寒暑假跟著哥哥推銷海産品。帶著有限的生活費一路精打細算,在酷暑和嚴寒中,趕火車、搭乘公共汽車或者徒步奔忙,中原、東北、西北地區的上百個縣、鄉,都留下了他幼小的足跡。在無數的受累、忍耐和磨礪中,黃金樺逐步累積起寶貴的生活和行銷經驗。16歲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來到湖南邵陽打工,發現這是個交通條件發達的湘中要衝,特別適合做輻射湖南全省的生意。於是,依託家鄉産品資源優勢,黃金樺在邵陽開了一家經營五金、管件、閥門有關的小店舖,開張以後生意還算不錯。在學校開學之前,他請人看店,回到泉州一邊讀書,一邊發貨。18歲那年,他又來到貴州遵義,白天替哥哥看店,晚上熬夜維修翻新閥門,第二天出售給買家。正值貪睡年紀的黃金樺,整個假期沒有睡過一個好覺。辛苦了一個多月,在假期結束的時候,他已經賺夠了新學期所有學費和生活費,回到學校堅持讀書完成學業。

  1993年,黃金樺結束了在北京航空學院幾年的學習生活回到南安,選擇了在一家建築公司擔任給排水工程的工作。躊躇滿志的黃金樺當然不甘心常年打工,為了儘快積累資金,第二年他隻身來到貴州,在貴陽市閥門公司擔任銷售主辦。憑藉著勤奮與年幼時就積累的銷售經驗,以其卓越的銷售業績,很快從銷售主辦晉陞為銷售經理和總經理。接著,他又承包了貴陽閥門公司,很快,公司的銷售業績快速增長,銷售網點遍及貴州省內和全國不少縣市。就這樣,在結束大學學習生活後的第一個10年間,黃金樺在閥門銷售行業成功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借助科技力量成就綠地

  人們常説,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綠地集團的崛起,有人認為是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意外機緣,可是對於一個結束大學學習後第一份工作就選擇給排水專業的黃金樺而言,卻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有了資金的黃金樺,無論日常工作有多忙碌和辛苦,每天都會關注各類媒體發佈的有關環境污染問題的報道,這像一塊塊巨石壓在他的心裏。難道我們生存的自然環境,就這樣任由快速蔓延的各種污染破壞下去?2004年6月,黃金樺創辦了自己的公司——貴州同濟環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後更名為貴州綠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由此開啟了綠地集團環保科技産業創業、發展、壯大之路。

  貴州綠地環保公司自成立以來,就以“辦環境生態健康企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宗旨,致力於為中國的資源和環境可持續發展提供全面解決方案。

  公司成立後不久,對市場高度敏感的黃金樺意識到,在環保産業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只有擁有自己的核心科技專利産品,才能在生存中求發展,求壯大。為了發掘人才、儲備人才,黃金樺把精力投入到面向全國招聘環保專業科技人才上。面試中,只要有志於環保科技事業,專業對口,尤其是能帶領團隊展開科研項目研究的人才,公司給予優厚的工資待遇和獎勵。當研發的科研成果轉化到市場後,公司按優厚的比例提成給予獎勵。在這個舞臺上,科技人員能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掌握的環保技術真正運用到項目上去,參與項目研發的科技人員在得到充分尊重和認可,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也獲得相應的經濟回饋。到目前為止,貴州綠地環保科技集團已經擁有上百人的科技研發基礎團隊,擁有佔地為同行業1/3、資金投入是同行業1/4、運營成本是同行業1/5的三個污染治理創新科技的專利成果。與此同時,綠地還積極與國內著名市政研究院和國外環保産業商進行戰略合作,實現了創新科研技術與資本緊密結合的産業運作模式。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個民營環保企業要做大做強,還需要有清晰的市場定位,在體量還不夠大的背景下,黃金樺提出要避開央企和省級重點國有企業的鋒芒,找準市場切入點,用科技含量高的核心産品去對應市場,只有這樣才會在逐漸滲透中做強自己。

  如今,綠地集團的環保業務涉及環境污染(廢水、廢氣、固廢)防治工程、工業及民用給排水工程、環保設備製造、環保項目運營、BOT項目運作、環保産品代理、環保科技諮詢服務等眾多領域,可為環保工程提供項目融資、工程諮詢、評價、設計、施工總承包、産品製造、銷售託管運營的全面解決方案,形成了液、固、氣多元化綜合治理的環保科技業務的大格局。公司已經在北京、重慶、新疆、福建、山西、安徽等地設立分公司和辦事處,擁有6個全資子公司。同時,還先後獲得國家發改委核發的“工程諮詢乙級資格證書”、住建部核發的“環境工程設計乙級資質”“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環保專業承包、機電安裝總承包、城市園林綠環專業承包”5項二級和特種防滲施工資質。

  目前,貴州綠地集團從2005年100多萬元的産值,發展到2014年5個多億元的産值;從事環保科技的員工也從創業初期的5人發展到現在超過1000人的環保服務團隊,成為除了國家和省級重點環保企業以外公認的環保民營優秀企業。

  社會責任是一種擔當

  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要肩負起不同社會角色所要承擔的責任,為了擔當好這些責任,黃金樺可謂殫精竭慮。

  作為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委員會委員,黃金樺在參與的每一個條例的審議中都要站在立法機關的高度,本著對社會公眾負責的原則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和解決方案;作為貴州環境保護産業協會副會長,他認為要通過科學技術把環境污染治理項目做得更好,體現貴州環保産業在全國同行業的技術水準;作為貴州省環保龍頭企業,他認為要義利兼顧,帶頭做好做精每一個項目;同時,作為貴州泉州商會會長,黃金樺認為有責任為兩地的經濟互補共謀發展出謀劃策,特別是為貴州招商引資工作做好資訊資源整合,在融資維權等方面為會員企業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實現抱團發展。把自有核心技術産品推向國內和國外市場,繼續加大研發資金的投入;做好上市融資準備;不斷提高員工工資收入和福利待遇。力爭年産值由現在的5個億達到5年後的10個億,10年後的100個億,這些目標,黃金樺都已逐一鎖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