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節水保糧 消除“漏斗”

  • 發佈時間:2015-07-06 05:49: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地下水資源是世代自然耕種留給人類最重要、最珍貴的資源。如果開採完,勢必危及子孫後代的生存,農業的可持續發展面臨著嚴重挑戰。”在近日舉辦的“華北地區節水保糧協同創新行動”啟動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陳萌山告訴記者,“此舉是落實國家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紅線的重大舉措。”

  華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但地下水資源過度開發問題十分突出。目前,華北平原地下水的年超採量高達100億立方米以上,成為一個很大的“漏斗區”。自上世紀80年代起,華北地區地下水已經處於超採狀態,造成了地下水位快速下降,地下水“漏斗”不斷擴大。

  為保護地下水,早在201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就明確指出要“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格地下水管理和保護,儘快核定並公佈禁採和限採範圍,逐步削減地下水超採量,實現採補平衡;2015年頒布的《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提出,在華北地下水嚴重超採區,要因地制宜調整種植結構,適度壓減高度依賴灌溉的作物種植;大力發展水肥一體化等高效節水灌溉,實行灌溉定額制度,爭取到2020年地下水超採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目前,華北地區大部分地方還沿用傳統的地面灌溉方式,其中大水漫灌在渠灌區依然還很普遍,浪費嚴重,水資源利用率和作物水分生産力較低。”中國農科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慶鎖説。

  一方面要嚴格控制用水,另一方面減少灌溉用水量又可能導致糧食生産能力下降。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水資源生産出足夠的食物,提高作物水分生産力,以效率的提高來替代規模的擴張就顯得越來越重要。

  王慶鎖建議,在農業水資源利用方面,遵循“適水而行、量水發展”的原則,建立適水型種植制度,嚴格控制過度開採水地下資源。在井渠結合灌區,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改地面灌溉為噴灌、微灌,改充分灌溉為虧缺灌溉,注重提高水分生産力,減少用水量。在地下水嚴重超採區,改一年兩熟制為一年一熟制或兩年三熟制,改灌溉為旱作,改適時灌溉為1次關鍵期灌溉,提高降水的水分生産力,減少地下水開採。

  陳萌山認為,此次“華北地區節水保糧協同創新行動”要做到“頂天立地”,既要找準科學問題,也要找準技術問題;既要解決國家層面的問題,也要解決地方生産需求的實際問題;既要解決科技問題,也要探索政策、機制問題;既要解決當前問題,也要謀劃長遠需求。

節水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歐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業 6.35 1.93%
4 大禹節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禹節水 8.27 1.60%
2 新疆天業 6.35 1.93%
3 利歐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