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照一碼”登記模式10月起實施 過渡期內原發證照仍可使用

  • 發佈時間:2015-07-04 06: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璇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7月4日訊 (記者孫璇)“今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施企業‘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工作。”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在今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目前,工商總局和有關部門正按照要求,加大部門間溝通協調力度,整合申請文書,規範登記流程、改造升級系統,實現資訊共用、梳理完善法規,實現成果互認、統籌銜接有序、確保平穩過渡。

  劉玉亭介紹説,從去年開始,一些地方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在“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試點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在認真總結各地試點經驗基礎上,今年6月29日,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在2015年底前在全國全面推行“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將過去由工商、稅務、質檢三個部門分別核發不同證照,改為由工商部門核發載入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實行“一照一碼”登記模式。

  “商事制度改革是簡政放權的先手棋,‘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的順利推進,有利於降低投資創業的成本,維護交易安全,消除監管盲區。”劉玉亭説,“在辦營業執照的同時,就等於辦了組織機構代碼證,也有了稅務登記證,這也有利於稅收監管。”

  “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涉及不同方面、不同部門。劉玉亭表示,要形成社會共識,把過去的機制、制度、做法調整過來,這需要一個過程。相關部門目前正在進行重新梳理和調整,統一認識、轉變觀念、共用資訊,包括對各個部門電腦系統的改造升級。

  據介紹,已登記企業在辦理變更登記時,已有組織機構代碼的,核發載入嵌入原9位組織機構代碼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收繳其原發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沒有組織機構代碼的,按照“一照一碼”登記模式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收繳其原發相關證照。

  在過渡期內,原發證照可繼續使用,過渡期結束後,一律使用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辦理相關業務,原發證照不再有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