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議論中國將推出人民幣黃金定價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7-03 15:44:00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路透社網站6月25日報道,根據上海黃金交易所副主席Shen Gang在倫敦金銀市場協會金銀市場論壇上透露的消息,中國將在適當的時候推出人民幣黃金定價機制,預計將在2015年年底正式啟動。這被外媒認為是中國在黃金定價方面提高影響力的重要一步。

  中國有權成為黃金定價者。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銀生産國和消費國,上海黃金交易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實體金銀交易所,但是目前所有的金銀定價均參考倫敦黃金定價基準。考慮到中國在世界黃金産銷方面的領先地位,中國認為自己有權利成為黃金定價者,在倫敦黃金定價機制遭受質疑、陷入幕後操縱審查的時候,中國有權利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 人民幣黃金定價和倫敦黃金定價將共存。如果人民幣黃金定價一旦啟動,中國將推動本土買家和國際供貨商按照國內人民幣價格來交易黃金,倫敦黃金定價標準的影響力將有所降低,但考慮到目前人民幣仍然不是完全可兌換,因此兩種黃金定價機制將共存。中國銀行已經加入了倫敦黃金定價機制,中國工商銀行也考慮加入。人民幣黃金定價機制預計首批將有15家中國的銀行加入,但能否成功還將取決於外國銀行加入的情況。考慮到全球對倫敦銀行間拆借利率定價基準的幕後操作審查,這些外資銀行加入人民幣黃金定價機制將較為勉強。一家外資銀行表示,加入人民幣黃金定價機制有些困難,因為有很多內部合作的問題,如果正式加入可能需要花費數月時間完成手續。但在4月份的人民幣黃金定價試行機制中,中國的大型銀行和一些外國銀行曾經積極參與。上海黃金交易所在9月開啟了個一個國際交易所,首次允許外國交易商交易人民幣定價的合同,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銀行集團、渣打銀行、匯豐銀行均是該交易所成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