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兩措並舉 中國尋求在全球黃金定價市場更多作為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01: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蔡情  責任編輯:張明江

  全球黃金定盤價市場正發生著革命性的變化,而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到,這一次作為全球最大黃金生産國和第二大消費國的中國打算在其中尋求更多的作為。

  一方面中資銀行積極參與倫敦黃金定盤價,另一方面人民幣黃金定盤價被曝計劃在今年底推出。

  中資銀行躍躍欲試LBMA黃金定盤價

  亞洲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市場,但直到最近,倫敦金定價體系才首度有了亞洲的銀行成員。

  6月22日中國銀行正式成為首家參與LBMA黃金定盤價的中資銀行。同時,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ICE還預計中國建設銀行將加入LBMA黃金價格的定價。

  近一百年來,倫敦金定價機制為歐美銀行所壟斷,在第一家中資銀行加入之後,中國黃金市場走向國際化勢必將加快步伐。中資銀行直接參與黃金定盤價也將加強國內市場和海外市場的連續,讓國際金價更好地反映中國的供應和需求。

  目前倫敦黃金定價參與機構總數為10家,包括摩根大通、豐業銀行、匯豐、法興、瑞銀、巴克萊、高盛、渣打、中國銀行和摩根士丹利。

  洲際交易所旗下定價管理機構(IBA)於今年3月正式推出倫敦黃金競價電子平臺,取代了自1919年以來運作的倫敦金定價機制,此前倫敦金定價機制飽受操縱醜聞的困擾。

  工商銀行貴金屬業務部總經理周明6月24日在上海的一個會議上表示,工行正在考慮是直接參與倫敦黃金定價還是通過其倫敦子公司標準銀行間接參與。工行已於今年稍早完成收購南非標準銀行60%股權,包括該銀行的貴金屬業務。

  “我們仍在整合業務運作。我們仍需獲得董事會批准(才能加入倫敦金定價)。” 周明表示。

  LBMA主席Grant Angwin也表示,預計將有更多中資銀行參與新的倫敦黃金定價。

  根據倫敦黃金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的清算數據,倫敦是全球最大的黃金場外交易市場,4月份平均每天有202億美元的黃金易手。

  中國年底前將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産國也是僅次於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中國方面正在加緊提高對黃金定價的影響力。而倫敦金定盤價近來則飽受操縱醜聞困擾,這也讓中國看到了爭取定價權的機遇。

  “我們將在恰當的時候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希望在年底前推出。”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沈剛6月25日在上海一個行業會議上表示。

  據外媒報道,上海黃金交易所幾週前已經向中國人民銀行提交了定盤程式、規則和對參與方的監管等細節,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央行可能很快批准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央行將繼續支援“中國黃金市場的快速健康增長”及其國際化。

  如果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那麼中國可能要求大陸的黃金買家和外資供應商以人民幣金價進行交易,削弱倫敦定盤價在中國這個最大黃金市場的影響力。但是,鋻於人民幣還不能完全自由兌換,這兩個黃金定盤價可能在全球並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