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有長遠眼光

  • 發佈時間:2015-07-01 17:26: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一場公眾建言會將於7月20日舉辦,主題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僅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也是北京實現可持續發展、解決“大城市病”的必由之路。據了解,三地已開始編寫交通協同發展計劃,到2020年,“一環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體化體系將初步建成,綠色交通的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三地居民出行將更加快速、環保、便捷。

  在考慮百姓需求的前提下提質升級

  近年來,北京存在的人口過快增長、交通擁堵、人口資源環境矛盾突出等大城市病,歸根結底是北京功能過多導致的。在此背景下,這一年多來,北京從聚人多、用地多、耗水多等硬指標入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拉開了疏解的大幕,我們所能看到的就是動批、大紅門地區市場,自家周邊的自由市場陸續都走了,在感到生活不便的同時,也感到了久違的安靜、整潔。作為北京的一員,也想説一下我對功能疏解的認識。一是要做好宣傳,以淺顯入深通俗易懂的方式説清説透疏解的前因後果,不要讓人覺得我們是無序疏解;二是疏解要有長遠眼光,為北京城的生生不息謀劃好;三是疏解也要立足宜居城市特別是百姓生活的便利,不宜只是關和疏,要在考慮百姓需求的前提下提質升級。(建言人 徐世君)

  應出臺疏解功能目錄或清單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定要有戰略性眼光,要具有長遠性和計劃性,要依法疏解。為此,制定疏解基本原則,依據輕重緩急,合理制定疏解計劃,明確實施時間,按期完成疏解任務。要出臺相應法律或法規,確保疏解政策貫穿一致,法律化、常態化。要進行北京非首都功能大數據分析,全面、綜合考量疏解原因和因素,進行科學、有理有據的分析,堅決避免隨意性、盲目性。北京應在現有城市規劃佈局基礎上,出臺疏解功能目錄或清單,制定對策(一個疏解功能,對應一個疏解對策),做好功能疏解工作。同時,每年應根據北京發展情況,適時調整北京非首都功能目錄或清單。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時,應充分考慮社會資源均衡配置,全面發展,應合理佈局承接地,並使其城鄉規劃建設要滿足未來發展需要。 (建言人 徐偉)

  衛星城突出不同特色和風貌

  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要制定具體的行動方案和計劃,要與城市總體長期規劃相結合,要與“十三五”規劃相結合,要與城市功能相適應,要與人口環境資源相協調,要與當前全年任務完成相融合。一要切實加快惠民扶貧工作,建立醫院、學校、銀行、郵局、書店等服務設施。二要切實加快城市疏解工作,解決大氣污染,徹底消滅冒黑煙的大煙囪、燒麥稈、燒烤、揚塵等污染問題,加強周邊地區的統一治理,控制機動車污染,關停污染企業。三要切實加強交通網路建設,現在輕軌建得還不夠,平谷建成首條連接三地的區域快線一千公里的軌道交通,值得點讚。四要切實加快衛星城市建設,擺脫大城市病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變一個中心為多中心,變一枝獨秀為百花盛開,加快建設周邊衛星城,做出規劃,住房、經濟、公共文化、金融衛生、基礎設施等功能齊全,而又突出不同特色和風貌,比如突出旅遊觀光、文教宣傳、科學種田、京城花園、産品展示、休閒養生、園林古建、全面發展城鎮化的綜合服務業,從而吸引市民的購買力,新型城市群會得到崛起。

  (建言人 田光)

  加快北京向西出城的

  高速路網建設

  北京東、北、南三個方向有多條出城高速,唯獨向西沒有高速。建議加快109國道改高速建設和北京至涿鹿的旅遊專線快速路建設。這樣既可以帶動門頭溝景區旅遊業發展,促進京冀一體化,也能極大減輕京藏高速壓力,一舉多得。(建言人 未具名)

  加強城鄉結合部管理

  北京中心城區的功能拓展區低端産業集聚、流動人口聚集,這些地區通常為各區縣之間的行政交界地,往往是“三不管”地帶。因此,北京在大力改造提升中心區功能的同時應注意到城鄉結合部的規劃梳理,明確各地區管理職責,加大監管力度,加快綠隔地區規劃推進,有序合理地進行地區環境改善,配套完善區域周邊交通,提高總體城市形象。(建言人 韓東松)

  發展區域交通,

  助力京津冀發展

  作為在北京打拼20年的一名外來人員,每天都坐公交和地鐵,雖然很早就可以買車,但自己是個環保主義者,所以就首先把自己管理好,不開車。北京東部的通州和燕郊已經承接了大量的來京外來人員,是一個既定的現實,政府不如順勢把它管理好、疏導好。發展軌道交通,使東邊和南邊跟北京地鐵和地面交通形成無縫連接,讓更多人不再開車出行,也緩解了北京的擁堵,為更多的人和企業搬遷到燕郊起到挖渠引水的作用。 (建言人 @幸運之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