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霸城際鐵路計劃今年年底開工在北京設置3站

  • 發佈時間:2015-07-01 08:0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京霸城際鐵路計劃今年年底開工 在北京設置3站

  國家發改委6月30日推出城市軌道交通、現代物流新興産業、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等四個重大工程包,半數工程包涉及京津冀協同發展。

  據國家發改委透露,京津冀三地加上鐵路總公司已組建了一個京津冀城際投資公司,專門負責京津冀地區的城際鐵路建設,以地方投資為主,鐵路總公司持有10%的股份,京津冀三地各佔30%股份。《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及鐵路總公司已出資100億元。

  “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規劃也在不斷完善。北京市正在調整增加,石家莊和天津市做得比較好。預計到2020年,這三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能夠達到1500公里左右,應該處在世界發展的領先水準上。”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巡視員李國勇説。

  “我們下一步想把這三個層次的軌道交通之間做好銜接,真正著力打造好‘軌道上的京津冀’。”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説。

  天津市交通委員會主任武岱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是要率先突破的領域,“首先要跳出交通來謀劃交通,特別是要跳出地區性思維,打破狹隘的行政區劃和人為分割;其次要運用全新的思維和更寬泛的視野,以更高標準來統籌謀劃推動實施,而不是簡單地轉移、承接、複製”。

  據了解,京霸城際鐵路計劃在今年年底開工,在北京設置3站,並力爭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至霸州城際鐵路起自於北京西站,沿線經過北京市、北京新機場、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縣、永清縣、霸州市。線路全長約93公里,共設置5座車站。在北京市,京霸城際鐵路計劃設3站,分別為北京西站、李營站和新機場站,在河北省廊坊市境內,計劃設置永清西站和霸州站。

  新機場軌道線路也將力爭於今年年底開工,2019年竣工通車,預計未來將與京霸鐵路實現地下換乘。北京到唐山的城際鐵路也將於今年年內開通,預計時速將達到每小時350公里。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在實際發展中,需著眼于城市群整體空間佈局,按照網路化佈局,智慧化管理和一體化的服務要求,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交通網路,提升交通運輸組織和服務現代化水準。要建設高效密集的軌道交通網,強化幹線鐵路建設,提升區域運輸服務能力,增強京津冀對周邊的輻射作用。加快建設城市城際鐵路、城郊鐵路,並逐步成網。

  對此,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表示,2020年,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網路基本形成。為此,交通部正會同有關方面組織編制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將建立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施項目清單,確保交通一體化能夠取得實效。

  馮正霖透露,項目清單將從基礎設施、交通運輸、智慧交通、港口航道、綜合樞紐等領域,特別是在強化各種運輸方式銜接、城際軌道交通、運輸立體化等難點方面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推進措施,對項目清單實行消耗式管理,確保交通一體化能夠取得真正的實效。

  此外,發改委還透露,在現代物流工程包內,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推動京津冀物流協同發展。目前,相關物流業項目庫已經組建,並將儘快組織實施。

  按照《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的要求,發改委將重點引導企業開展10個領域的重大項目建設,包括開展多式聯運工程、物流園區工程、農産品物流工程、製造業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工程、資源性産品物流工程、城鄉物流配送工程、電子商務物流工程、物流標準化工程、物流資訊平臺工程、應急物流工程等10個領域重大項目建設。

  根據《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了解,未來在物流運輸方面,京津冀很可能構建現代化的京津冀港口群。其中,河北省港口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資運輸為主,將推進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提升航運中心功能。並將增強天津濱海機場區域樞紐作用,建設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

  與此同時,河北省將建立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建設一批樞紐型物流産業集聚區,並在有條件的區域增設物流內陸保稅區。

  “具體實施過程中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引領社會資本,重點投向於‘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相匹配的物流工程,提高沿帶沿路沿江和京津冀區域內的物流基礎設施水準,促進跨區域的基礎設施和資訊的互聯互通,提高物流的運作效率。”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劉小南説。記者 趙晶 梁倩 李志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