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協同大幕即將開啟 6城率先公交交通一卡通

  • 發佈時間:2015-06-30 08:38:24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這意味著該國家戰略完成了頂層設計,進入了正式實施階段。包括交通、教育、産業、環保等的細則,都預計在今年內出臺。為了儘快實現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核心目標,未來京津冀區域將進入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階段,人們對三地未來的區域聯動、資源共用、市場合作等方面都十分期待。

  也有專家指出,京津冀三地將加速協同發展的步伐,但還會有一個相對長期的各方利益博弈、資源重新配置的過程,比如環境保護、産業轉移背後都是各地區的産業和GDP取捨,而人口、産業又關係到當地區縣的稅收、就業等行政指標,需要相關財稅政策、補償機制、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配套。我們看到,6月24日,財政部和國稅總局發佈《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為産業轉移掃清了部分政策障礙。

  事實上,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是大勢所趨,除了利國外,更是利民。這對普通人的生活會帶來什麼影響?綱要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三個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還要加快公共服務一體化改革,從交通、教育、到通訊、醫療等方面。我們每一個普通人都將得到實惠。

  人口

  年底出臺積分落戶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嚴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結合”來調控北京市人口規模。

  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2151.6萬人,全市常住外來人口為818.7萬人。有專家表示,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最好不超過2300萬。怎麼控?目前的措施是以業控人、以房管人,比如中心城區嚴格控制新建和擴建醫療、行政辦公、商業等設施。今年12月,還將出臺詳細的居住證、積分落戶政策。

  産業

  稅收分享掃除轉移障礙

  北京的大紅門、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等遷出北京。2014年,北京制定實施了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搭建了30個産業疏解合作平臺,推進産業轉移疏解項目53個,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場36個。此外,北京還分別與河北、天津簽署了多項區域合作協議及備忘錄,涉及科技、市場一體化等領域。

  今年6月24日發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明確了企業遷入地和遷出地三大稅種稅收收入五五分成,掃除了産業轉移過程中因地區間稅收利益博弈帶來的障礙。

  環保

  推動共同治理污染

  京津冀三地都面臨的治理大氣污染問題,使得生態環境保護成為三地合作的突破口和重點。目前,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治理“路線圖”,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中長期規劃》已正式啟動編制。今年3月,北京市長王安順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經濟峰會上透露,京津冀將加快推動形成生態的共同體,下一步將聯合製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中長期規劃,共同構建區域生態安全體系。此前大氣污染治理目標已明確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區域細顆粒物(PM2.5)濃度下降25%,其中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預計今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投入的資金將達到59億元。

  軌道

  1小時軌道交通圈將成

  備受關注的京濱城際高鐵可能在年內開工,香河將作為出京的第一站。

  獲批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還提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形成“1小時軌道交通圈”,明確提出北京地鐵確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其中,6號線通至河北燕郊,大興線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線通至河北涿州。同時,第一條區域快線平谷線也在規劃中,全長72公里,其中約22公里穿過河北。

  另據了解,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已成立,公司由京津冀三省市政府、鐵路總公司已經按照3:3:3:1的比例共同出資成立,初期註冊資本100億元。

  高速

  大外環高速將開工

  以北京為中心50公里半徑範圍內的“1小時交通圈”正在規劃中,燕郊將新增一條開往北京的快速通道,京秦高速北京東六環-潮白河(京冀界)段,全長6.6公里,年內將開工,2017年建成。

  目前,在交通運輸部的牽頭下,京津冀三地正在共同研究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也叫“北京大外環高速”)北京市域外的規劃線位。密涿高速通州至大興段作為首都地區環線替代線位,很有可能在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具備開工條件。密涿高速北京段完工後,首都大外環河北段和北京段將貫通。

  公交

  6城率先交通一卡通

  促進京津冀區域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是北京市政府提出的“交通任務清單”之一。據央視新聞6月19日報道,明年,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張家口、廊坊6座城市將成為全國第一批試點“交通一卡通”區域,北京部分公交線路,包括2條市區旅遊觀光線路與天津的部分公交線路,石家莊、保定、張家口、廊坊的公交系統將實現一卡通互聯互通。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三地已全面啟動一卡通互聯互通前期工作。未來,計程車、省際長途、城際鐵路等也有望實現一卡通。

  機場

  提質、增量方便出行

  2014年,北京新機場建設已正式開工,到2020年將形成4500萬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能力。今年6月23日,“北京—霸州城際鐵路”的首輪環評啟動,根據設計,該條城際鐵路建成後,從北京西站至北京新機場站全程只需18分鐘。

  未來,將完善北京首都機場服務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能力;強化天津濱海機場樞紐功能,大力發展航空物流;培育石家莊機場為樞紐機場,積極發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首都機場集團總經理劉雪松6月25日表示,在首都新機場建成投運前,首都機場重在“提質”,其他機場重在“增量”;京津冀及華北地區主要的機場有望實現“民用機場一體化管理”,目前首都機場已經完成對河北機場的託管。

  醫療

  幫河北醫院提升技術

  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規劃有望在年內出臺,醫療資源如何重新配置引人關注。2015年初,北京市衛計委就初步擬定“京津冀醫療健康協作規劃”,其中包括了對津冀等城市提供技術支援等框架協議。如5月23日,北京市衛計委明確北京天壇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對口幫扶張家口市第一醫院、第二醫院、中醫院、第四醫院,將通過3至5年的技術支援,把張家口的4家醫院打造成當地的醫療中心。據河北衛生計生委主任張紹廉介紹,截至目前,河北省有249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與京、津建立了業務聯繫,合作項目共計377個,但其中屬於共建共管、整體託管、集團化管理等較深層次的合作僅有57項。

  教育

  構建京津冀大學聯盟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北大、清華等高校與天津、河北的合作也越來越密切,僅北大就與天津各企事業單位、高校、科研機構合作項目170余個;與河北各企事業單位、高校、科研機構合作項目160余個。但三地協同發展中,教育資源如何重新配置?

  北京市教委主任線聯平在日前舉行的“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高峰論壇”上説,三地將構建京津冀大學聯盟、京津冀職業教育聯盟以及京津冀教師培養共同體。北京作為教育“高地”,帶動周邊地區教育發展將有助於疏解人口。河北則渴望兩地優質教育資源儘快實現數量和品質上的“切實支援”。

  此前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進程中,首都高校外遷的總體規劃正在研究,相應的規劃會配合北京産業轉移和人口疏解。

  通訊

  資費一體化仍待推動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後,何時打破三地通信領域的壁壘也成為關注焦點。早在去年7月,京津冀三地消協就公開致函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和三大電信運營商,提議降低並取消京津冀地區長途及漫遊資費,但截至目前,京冀三地手機漫遊費仍沒有取消。據多家媒體報道,三大運營商都稱在等待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整體規劃出臺,再積極推動落實三地長途漫遊資費優化工作。

  據悉,未來京津冀三地將實現手機資費以及固話資費的一體化,甚至未來三地固話用戶間撥打電話將不再需要加撥區號,但這項工作仍需時間來推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