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上演大逆轉直奔4300

  • 發佈時間:2015-07-01 02:53:4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攜手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證券業協會和基金業協會在兩天之內四度安撫市場終於奏效,再加上13傢俬募聯合發聲看好市場、國泰君安上調折算率等組合拳,A股市場一掃前期陰霾,昨天早盤短暫跳水之後便上演翻盤大戲,最終滬指霸氣大漲5.53%奔向4300。

  □盤面

  股指絕地反擊

  多重利好終於推動股市逆轉。週二早盤,滬指低開衝高後快速跳水,盤中連續擊破4000、3900逼近3800點,盤面上僅金融股翻紅,題材股再現跌停潮,再現恐慌拋盤。臨近午盤,金融股狂飆,滬指快速拉升近翻紅。

  午後開盤,權重股大幅拉升,題材股爆發,滬指直線拉升逾2%,兩市做多人氣逐步回升,滬指震蕩攀升衝擊4300,從盤面上看滬指盤中振幅達10.62%。兩市逾200隻個股漲停。

  截至收盤,滬指報4277.22點,漲224.19點,漲幅5.53%;深成指報14337.97點,漲771.69點,漲幅5.69%;創業板報2858.61點,漲168.85點,漲幅6.28%。

  滬指半年漲32%

  昨天是2015年上半年的收官之戰,也是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投資者在6月份經歷了前半月是天堂、後半月是魔鬼的洗禮,股指從5178點一路下挫跌至3800點,千股跌停奇觀屢見不鮮。

  6月27日晚央行祭出“雙降”大招,被認為開啟救市之路,但6月29日開盤後市場繼續大跌。

  隨後,監管層接連利好托市,從6月29日證監會發聲安撫市場、養老金投資公開徵求意見、險資主動申購基金、四大藍籌ETF齊齊大幅凈申購,到6月30日證券業協會發佈倡議書、13傢俬募聯合發聲看好市場、國泰君安上調折算率等,大盤終於上演了一場反擊戰。兩市在持續暴跌近半月後終於在最後一個交易日迎來了強勢反彈。

  截至收盤,滬指本月下跌7.25%,半年漲32%;深成指報半年漲30.17%,本月跌10.95%;創業板半年漲94.23%,本月跌19.31%。

  另據數據顯示,從6月12日下跌以來,滬深兩市在近兩周時間,暴跌近兩成,市值蒸發15萬億。

  □分析

  反擊將引慣性反彈

  泰達宏利基金認為,週二早盤市場還是因為融資盤清盤的壓力大幅度下跌,下午有關融資盤清理放緩,以及國家隊進場救市的傳聞,引發市場絕地大反擊。短期內由於融資盤清理造成的殺跌動能已經減弱,市場會迎來一段短期的慣性反彈。反彈中包括創業板的權重股、前期跌幅較大的主機板優質股,預計會出現普漲格局。

  下半年的資本市場環境可能會逐步發生變化,流動性環境不再像上半年這麼寬鬆,市場會進入精選個股的階段,更加注重確定性。

  市場調整不可避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諸多利好穩住了前期過快的下跌勢頭,提振了市場信心,推動指數再次走強,如短期大幅上漲仍需警惕回調風險。

  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對於目前的市場,可以這樣解讀:首先,市場的調整是不可避免的。滬指從2000多點一路漲到5000多點,創業板指數從1000多點漲到4000點,這樣的瘋狂上漲沒有邏輯,一定需要調整。

  此外,基於目前市場比較瘋狂的杠桿,如今導致踩踏式下跌是不可避免的。

  第三,市場本身從高點回撤,監管層態度可能對市場産生階段性的影響,但市場有其內在的規律,最終一定要反映經濟的盈利水準,反映股票的價值。股票價值是看企業能不能真正創造價值,衡量方式有市盈率和市凈率。從短時間來看,市場波動和內在的價值之間沒有特別嚴格的線性關係,但是放在一個較長的週期來看,無論是古今中外的市場,價格都要貼近價值。沒有直上青雲的上漲,也不應該狂跌不止,正常應當是漲跌互現。

  □傳聞求證

  南方基金否認做空A股

  針對近日網上及微信等媒介傳播的有關機構“通過RQFII專戶,裸空股指期貨操作,據説是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帶頭操作”而造成近期A股市場大跌的傳言,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南方東英資産管理公司(“南方東英”)負責人澄清,這一説法毫無事實根據,純屬造謠生事,無中生有。

  南方基金錶示,目前公司各基金和專戶産品均無做空A股機制,捏造謠言者及散佈謠言者應立即停止發放和散佈該等極不負責任的謠言,南方東英保留追究造謠及散佈謠言者法律責任的權利。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今起實施

  分級、保本基金暫不納入互認範圍

  就在市場處於上下兩難的關口,醞釀多時的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終於正式起航。證監會四度安撫市場之後,昨晚再出大招,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將從7月1日起實施兩地基金互認,並就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常見問題進行了解答。市場分析認為,基金互認項目擴寬了銷售渠道,將積極引導兩地證券市場增量資金的入市,對兩地股市形成中長期利好。

  5月22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就開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工作正式簽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與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關於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的監管合作備忘錄》,同時發佈《香港互認基金管理暫行規定》,自7月1日起施行。

  根據證監會的公告,符合互認條件的基金須成立一年以上,資産規模2億元人民幣以上,在對方市場銷售的規模佔基金資産比重不超過50%。按照目前設定的要求,香港約有100隻合格基金,累積資産規模約3000億元,而內地則有850隻合格基金,總計資産規模為2萬億元。

  根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確定的共同標準,基金類型應按原地區法律法規確定。互認實施初期,按照循序漸進、逐步擴大的原則,互認基金類型從運作成熟、簡單透明的産品做起,實施一段時間並積累一定經驗後,可逐步擴大和豐富互認基金産品類型。按上述原則,內地市場中的分級基金、保本基金目前暫不納入互認範圍。

  市場分析認為,兩地基金互認為這些公司帶來新的轉機。根據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數據,此次參與兩地基金互認的基金中,華夏基金、嘉實基金、易方達基金等三家公司參與互認的規模均超過1000億元。

  ■解讀

  拓寬兩地投資者的投資選擇

  景順集團大中華、新加坡及南韓區行政總裁潘新江表示,已經看到香港投資者在購買內地A股産品方面的強大需求,內地基金公司將通過基金互認的機會,向香港投資者展示自己的良好業績和投資能力,也將努力贏得香港客戶的信賴。基金互認不僅拓寬兩地投資者的投資選擇,也為兩地資産管理機構帶來巨大的業務合作機會。

  資本項目開放又一里程碑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余軍博士分析認為,實施兩地基金互認的意義,從戰略角度看將促進大中華區域金融市場的整合,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資本項目開放的進程,鞏固了內地資本市場在東亞乃至全球的核心地位。從戰術角度看,兩地基金互認是對滬港通、深港通等兩地市場聯通渠道的有益補充,將奠定港股與A股市場互通的共同基礎,並推動兩地資産管理機構的發展。

  引導兩地市場增量資金入市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基金行業和資本市場的開放。對於中國內地的投資者而言,將極大地拓寬投資海外的渠道。基金互認項目擴寬了銷售渠道,將積極引導兩地證券市場增量資金的入市,對兩地股市形成中長期利好。

  □交易所

  5公司融資買入被暫停

  因融資餘額超過流通市值的比例限制,昨天,滬深兩市有5家公司的融資買入遭到交易所的暫停。

  根據上交所的公告,上交所昨天暫停了尖峰集團、一拖股份、博瑞傳播三家公司的融資買入。根據6月29日各證券公司上報的信用賬戶持有數據,三家公司融資監控指標均達到25%。

  與此同時,深市公司五礦稀土和北緯通信的融資買入也于同日被深交所叫停。兩公司融資餘額和信用賬戶持有市值均達到該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

  □券商

  國泰君安上調折算率

  在市場極度恐慌之時,國泰君安昨天發佈利好措施。國泰君安昨天午間宣佈,自7月1日起,將上調160家滬深300藍籌股的折算率,並相應下調融資保證金比例。此次調整涉及160隻滬深300成份股。

  對於此次調整的原因,國泰君安表示,近期市場出現大幅回調,在連續下跌後,藍籌板塊的投資價值已逐漸顯現。

  公開資訊顯示,今年以來,國泰君安充分使用逆週期調節的手段,作為行業中最先調整折算率的券商,隨著市場的持續上漲,對股票折算率及時採取了3次較大幅度的下調,防範了業務風險,保護了客戶的利益。

  □上市公司

  高管股東當接盤俠密集增持自家股票

  在滬指站上5000點的時候,不少上市公司對自家股票進行了減持,然而隨著近期股指大跌,又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趁著股價回落開始增持自家股票。昨天,金固股份、康恩貝等增持自家股票的公司股價紛紛漲停。

  高管密集增持自家股票

  昨天午間,金固股份公告稱,公司接到董事、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倪永華的通知,其6月29日以個人自籌資金從二級市場購買公司股票11.93萬股,成交均價30.592元/股,合計耗資約364.96萬元。金固股份表示,倪永華此次增持屬個人行為,是基於對目前資本市場形勢的認識及對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所做出的決定。

  而在此之前,6月29日晚,康恩貝、用友網路分別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和控股股東,當天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並計劃繼續增持。同日晚,康美藥業公告顯示,大股東一致行動人甚至動用杠桿融資進行增持。根據公告,許冬瑾通過“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潤金76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于6月29日從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份499萬股,佔總股本的0.11%,增持均價為16.271元。上述增持資金規模共計8130萬元,由增持人自籌資金2710萬元和融資資金5420萬元兩部分資金組成。

  昨晚,合眾思壯和奮達科技也發佈了高管增持公告。合眾思壯稱,公司八名管理人員計劃自7月2日起未來六個月內,累計增持公司股份不少於8000萬元,增持所需資金由其自籌取得。奮達科技表示,公司董事兼總經理汪澤其、董事兼副總經理肖勇、財務負責人兼副總經理肖曉、董事會秘書兼副總經理謝玉平計劃自7月1日起未來三個月內,合計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於5000萬元,增持所需資金由其自籌取得。

  增持第二日股價漲停

  在增持前,上述4隻股票股價均出現大幅下降。因籌劃定增募資事項而復牌的金固股份6月23日開盤價為45.00元,6月29日收盤時僅為29.53元;康恩貝6月29日的收盤價為20.64元,而6月9日的最高價為33.63元;用友網路6月29日的股價為41.71元,6月3日的年內最高價為74.39元/股;康美藥業6月11日最高價為51.77元,6月29日收盤時僅為16.12元。

  昨天午後,大盤上演翻天大逆轉,上述4家公司股價悉數漲停。

  增持行為只具參考意義

  金百臨投資顧問袁超認為,從滬指的角度來講,大盤繼續下跌的空間有限,在一個相對低的位置,一些基本面優良的公司獲得股東增持,確實是高管或股東對公司發展前景滿懷信心的表現。但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增持價格更多是一個參考意義,增持被套的情況也不在少數,因此還要關注大市的表現。

  □協會

  兩大協會發文安撫市場

  繼證監會前一天兩度發文安撫市場之後,昨天,證券業協會和基金業協會也加入到安撫市場的隊伍中,基金業協會以“艷陽總在風雨後”為題發文穩定投資者情緒。強調市場經過近期大幅調整,風險收益比得以改善,估值回歸投資區間。而證券業協會則表示,券商外部接入自查報告正在核實。預計7月底前後可完成。

  基金協會

  健康慢牛格局初現端倪

  基金業協會表示,近期,我國股市持續下跌、大幅震蕩,投資者要客觀理性認識股市運作規律。股票市場是一個生態系統,有其自身運作規律。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股市。要更加長遠、更加理性地看待股市風險,堅定股市信心,充分認識到本輪行情的核心基礎沒有改變,“總量穩定、結構優化”的穩健貨幣政策沒有改變,改革紅利積聚釋放的趨勢沒有改變,居民大類資産重新配置的取向沒有改變。

  此外,目前我國宏觀經濟已現企穩態勢,健康的股市慢牛格局初現端倪。市場經過近期大幅調整,風險收益比得以改善,估值回歸投資區間,部分股票已具備較強安全邊際價位,築底動力正在積蓄,新的結構性行情正在醞釀,為成熟理性投資者蘊藏了難得的投資良機。

  證券協會

  場外配資強制平倉佔比小

  針對最近市場大幅調整是因為場外配資賬戶被強制平倉所致的質疑,證券業協會表示,2014年9月以來,股票市場快速上漲,場外配資活動較為活躍。證券業協會對場外配資活動持續關注,部分場外配資活動給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安全帶來較大風險,並涉嫌違反賬戶實名制、禁止出借證券賬戶等相關規定。通過對場外配資活動的調查摸排,初步了解掌握了場外配資活動的基本狀況和風險特徵。

  據調研了解,目前場外配資活動主要通過恒生公司HOMS系統、上海銘創和同花順系統接入證券公司進行。三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産規模合計近5000億元,其中HOMS系統約4400億元,上海銘創約360億元,同花順約60億元。以恒生公司HOMS系統為例,近兩周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合計約150億元,佔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此外,針對關於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自查工作已基本結束的疑問,證券業協會表示,目前,各證券公司已向住所地證監局報送了自查報告,各證監局正在對自查情況進行核實。據了解,核實工作尚需一段時間,預計7月底前後可完成。證券業協會將從8月份開始接受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申請。根據相關要求,證券公司可以向符合以下條件的第三方運營的客戶端提供網上證券服務端與證券交易相關的介面:簽署正式協議並經證券公司測試和驗收後,由證券公司進行發佈、升級等運營管理的;經證券公司評估認證的客戶自行開發或購置、租用且經專線接入證券公司的第三方客戶端;直接連接證券公司服務端的通用瀏覽器。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郝少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