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審計應解決重大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6-30 15:5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公佈的國務院關於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顯示,從一季度審計情況看,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在一些領域還存在推進不及時、執行不到位等問題。東北財經大學投資工程管理學院院長王立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為了確保穩增長政策的落實,監督落實重大投資項目的實施至關重要,應進一步加大對重大項目的審計力度。

  按照國務院部署,從2014年8月起,各級審計機關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按季度上報審計情況,並督促及時整改。

  王立國表示,6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申了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性作用”,要求加大重點領域的有效投資。這些重大投資項目除部分能源、基礎原材料項目外,主要是基建投資項目。重大項目實施不但可以穩投資,而且可以緩解前期投資衝動所帶來的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等製造業的産能過剩問題,增加公共産品供給,解決民生問題。但重大項目一般具有投資額大、建設週期長、涉及面廣和影響久遠等特點,保證項目落地確有難度。

  據分析,2008年後地方政府利用融資平臺公司積累了數額巨大的債務,目前面臨沉重的償債壓力,迫切需要有一定現金流的項目,而這些重大項目,大多屬於公共項目,難以滿足地方政府對現金流的要求。此外,資金來源問題也是一些重大項目不能及時落地的一個重要原因。

  因此,通過審計監督,可以解決重大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督促投資者儘快落實在審慎決策的基礎上已經審批或核準的項目儘快實施、儘快完工;發現重大項目決策和實施中的一些問題,進一步完善決策制度和激勵約束機制。

  王立國提出,對重大項目的審計監督應把項目落實延伸到前期決策,並且把前期決策審計監督作為工作的重點。有效投資是指有需求、有效率的投資,而要保證“有效”,前期決策尤為重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