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歸碩士”當兵提幹記

  • 發佈時間:2015-06-30 01:30:5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潘孔彬是防空兵學院學員。2011年,從國外碩士留學歸來,他毅然參軍入伍。2014年8月,作為一名大學生士兵提幹學員,他進入防空兵學院學習。

  一聽説採訪潘孔彬,沒等主人公説話,同班的戰友紛紛打開了話匣子。他們都記得,開學第一天熄燈後,當其他學員還都沉浸在新學期的興奮時,潘孔彬就一個人去了學習室加班。入學兩個月,隊幹部和班裏的學員除了對他愛學習的習慣和愛較真的性格了解之外,其他知悉的並不多。

  “這小子又雪藏了自己……”直到國慶節,和潘孔彬在同一部隊的畢業學員回隊探望隊幹部時,才“暴露”了他的身份。原來,潘孔彬不僅獲得過廣州軍區“理論學習之星”、廣州軍區“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年度新聞人物”,還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入伍兩年連續兩次榮立三等功……“就像當初選擇參軍入伍一樣,我不願別人是因為這些光環才認可我,我只想踏實地去接續自己的夢想”。説起低調的原因,他顯得略有靦腆。

  從海歸碩士到導彈精兵,從部隊錘鍊到軍校培訓,潘孔彬的軍旅生涯伴著強軍夢一路走來。“青年一代有擔當、有理想,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主席對青年的深情囑託言猶在耳,正是這份殷切的期望,激勵著潘孔彬不斷砥礪前行。

  “部隊教給你怎麼做,但是院校更多要求你明白為什麼”,説起剛入學一次課堂上的尷尬,他還記憶猶新。一次,某型導彈基礎操作課上,因潘孔彬在原部隊接受過該型裝備的訓練,教員讓他上臺為大家進行講解示範。他快速熟練的演示博得一片喝彩。然而,此時台下一名學員對於操作順序的一點質疑讓他不知所措。當兵時,自己大多關注是怎麼去做,對這些原理性的問題也是一知半解。無奈,他紅著臉回到了座位。

  這才僅僅是個開始,困難好像有意要刁難他一樣,一個個接踵而來。裝備操作由崗位向系統拓展,戰術訓練必須明確分隊整體行動,指揮程式和部隊的有所不同,接觸的武器系統不止一個類型……不服輸的他告訴自己,從士兵向一名指揮員轉變,他還有不少的路要走。

  敢於直面劣勢,勇於奮起直追,他讓自己的優勢更加凸顯。2014年12月,全軍首套某新型車載式地空導彈武器系統列裝防空兵學院,教學訓練中有許多空白都需要進一步探索規範。在通信系統的使用中,潘孔彬借鑒部隊訓練經驗,為教員提出的“行軍機動過程保持開機”“備份通信參數”“嚴格通信設備加電順序”等合理建議,被編寫進該型武器系統的操作規程。

  因為這樣的努力,潘孔彬有時還會做出一些讓戰友無法理解的事情來。“真不知道他是哪來那麼大的精力”,他的舍友講述道,“作為模擬連連長,平日的行政工作和學習任務已經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可他最近還非要申請當戰術課的課代表。”坐在一旁的潘孔彬此時卻憨憨一笑,輕輕撫摸著手中那本厚厚的筆記解釋道:“這不‘近水樓臺先得月’,當課代表不更方便請教教員嘛。”

  “模擬連長和課代表這兩個關鍵崗位,幹好一個已經很不容易,能一肩挑起來像他一樣出色的還真不多見。”就在該院剛剛結束的畢業學員實彈綜合演練中,從物資器材準備到人員分工安排,從定下決心到指揮戰鬥行動,從制定行動方案到臨機處置問題,他在整個環節中不慌不亂、無一疏漏,出眾的表現得到了教員們一致好評。

  讚揚紛至遝來,演練結束復盤總結中,他卻勉強給自己打了個及格。“對照習主席提出的‘四有’軍人標準,作為一個指揮員,自己還僅僅只是做到了‘形似’。看待問題站位不夠高、思考事情不夠全、管理教育方法待改進……要想解決這些‘神似’的問題,自己還要朝著夢想不斷突擊。”。

  心隨遠方,即將重回基層部隊由士兵到帶兵的他,身份變了,但他給了自己更多的自信和夢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