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資進入或助“提速降費”加速落地

  • 發佈時間:2015-06-30 00:51: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記者 李崢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四家民營企業正式進入“固網寬頻”轉售業務領域,這是繼42家民營企業進入行動通訊轉售業務後,國內電信市場再次迎來的“民間選手”。民營企業如何跨界寬頻業務?創新模式會産生哪些新火花?民營寬頻運營商又會否讓期待已久的“提速降費”加速到來?産業與消費者充滿期待。

  首批四家民營寬頻運營商獲批

  繼行動通訊轉售業務向民間資本開放後,我國電信市場開放措施再邁一步:首批4家民營企業進入“固網寬頻轉售”業務試點正式獲批。

  工業和資訊化部近日發佈公告稱,山東省通信管理局、江蘇省通信管理局分別向山東達通網路信息有限公司、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長城寬頻網路服務有限公司、網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民營企業發放了首批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

  記者發現,首批寬頻接入網轉售業務試點民營企業涵蓋多種業務領域。業界分析,差異化業務視角將對寬頻網路轉售等産生不同維度的創新可能。

  寬頻運營商智庫秘書長鄒學勇分析,當前獲牌民企大致包含幾類,一是如蘇寧雲商這樣的電商轉型企業,本身在上一輪的“虛擬運營商”開放中已開始多元業務探索,在傳統業務平臺上增加通信能力。

  第二類是如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全資控股的“長城寬頻”,以及山東達通網路及旗下品牌“星科寬頻”等長期從事通信服務的企業。這類企業以“接地氣”的設施、市場、渠道取勝。如長城寬頻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1月,該公司網路覆蓋用戶數已超過3000萬,且在全國正以10萬戶/月的速度遞增。

  鄒學勇指出,還有一些是與網際網路、寬頻接入有著密切聯繫的産業鏈企業,如“網宿科技”。網宿科技是網際網路CDN及IDC方面的綜合業務提供商,其獲得通信轉售業務將有助於完成其上下游的産業鏈需求及創新空間。

  通信行業分析師許強説,總體來看,首批發牌的四家民營企業基本都與通信行業有著“內在的聯繫”,這將更有利於以專業、優質的服務完善固網寬頻接入“最後一公里”等難題,並提升服務品質、降低資費水準。

  民資進入或推動“提速降費”

  民資獲准進入“寬頻接入網”業務,此舉將持續引燃大量民資進入通信行業的熱情。業內普遍認為,更多民資企業“跨界”進入通信固網寬頻領域,將給行業帶來更多創新空間,以此促進提速降費。

  工信部發佈的公告稱,“目前各試點地區通信管理局共計收到50余家民營企業的申請,正在抓緊進行審核工作,近期將陸續向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試點批文。”

  一家總部在北京的虛擬運營商負責人稱,公司正在申請固網寬頻轉售的相關許可,希望在170號段轉售後,以此進一步介入通信市場,“用固網加手機形成疊加效應,得到更多用戶,用戶將是一切創新業務的基礎。”

  在此次推動開放民資進入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中,“提升服務”“降低資費”成為行業、消費者期待的焦點。工信部在公告中稱“這項工作將有利於加快我國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擴大資訊消費,促進提速降費,提升寬頻服務品質”。

  “民營企業運營固網寬頻,趨勢就是免費寬頻。”鄒學勇認為,民營企業進入寬頻接入網業務,將再一次為通信市場帶來活力,“包括寬頻‘玩法’上都將産生新的模式,因此資費、速度都將有所改觀。”

  許強説,從全球的虛擬運營來看,充分的競爭必將導致資費下降、服務提升。“就中國電信市場來説,民間力量將讓固網寬頻建設、運營、最後一公里等難題得到緩解,促進市場競爭。”

  另據寬頻運營商智庫調研數據顯示,推進民營企業進入寬頻接入網業務,預計到2017年民資將為我國主幹寬頻網路建設節省投資超10%,盤活市場資源與活力。

  莫循“虛商”老路

  四家民營企業獲准開始挑戰“固網寬頻”業務,這是繼民資進入行動通訊轉售業務後的新一輪改革舉措。然而,不少業內人士也表示擔憂,如何與基礎運營商形成業務差異化創新、深挖市場、實現盈利,這將持續考驗這些民營企業。

  “以我觀察,別高興太早,這些企業比虛擬運營商命運好不了多少。”通信行業專家、飛象網總裁項立剛指出。

  從2013年12月起到2014年12月,工信部先後五批次向42家民營企業(含浙江、廣東省內各批復1家)發放了行動通訊轉售業務試點“虛擬運營商”牌照。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3月底,已有20家轉售企業正式放號,累計發展用戶超過410萬戶。

  “整體來看真正活躍的用戶規模也就只有220到250萬戶,這遠遠低於我們對虛擬運營用戶規模的預期,相差太遠了。”一位接近虛擬運營商企業的人士透露,很多民企仍在“貼錢運營”。其中,建設投資大、回收慢、創新乏力,與基礎運營商之間的“批零倒挂”等成為阻力。

  “但民資寬頻運營商與虛擬運營商也有不同。寬頻運營商主營的是一種能力,而虛擬運營商經營的是一種資源。”鄒學勇認為,兩者的差別決定了寬頻運營商將可以深挖更多、更基礎的通信需求,如智慧家居等“物聯網”接入寬頻需求、O2O商業渠道等。

  分析認為,找準差異增長空間,在既有優勢基礎上做好投入産出合理預期,增強盈利能力將成民資轉售固網寬頻的挑戰。

  “基於既有業務優勢進行創新,讓寬頻免費,這是未來的必然趨勢。”鄒學勇説,這要求民企讓“免費寬頻”成為“入口”,讓自有的業務成為“入口經濟”的受益者,這還需要進一步探索。

  “考驗這些企業的還是如何平衡投入和産出”,項立剛認為,通信行業的投入很大,産出週期較長,而如何讓這些已經手握部分社區資源、用戶資源的民營企業進一步優化投資、完善網路建設,這將成為民資寬頻運營商的首要挑戰。

  “在固網寬頻方面,民營資本的投入和産出最快也要三到五年才能見回報,這期間,這些企業需要不斷地創新模式,做出合理的成長預期,這很重要。”鄒學勇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