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馬遜中國遭差評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29:29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

  近日,消費者懷先生表示,他通過亞馬遜中國的官網買了一台Kindle Fire HD的16G平板電腦。但用了不長時間,電腦就經常自己關機和開機,懷先生就去亞馬遜投訴,正好是在保修期之內,亞馬遜就給換了一台新機。但好景不長,新換的平板電腦使用不到半年,也出現故障,還不如第一台使用的時間長。

  連續遇上兩台“短命”的電子設備,是自己倒楣,還是這款産品存在缺陷?懷先生再次聯繫亞馬遜客服人員。出人意料的是,他花了半年時間維權才得到結果。而且這個結果讓他很不滿意:亞馬遜最終答覆他,按第一台購買日期計算,産品已經過了保修期,需支付70%的費用購買新機。連續碰到兩台問題設備,懷先生現在不想換機,只想退貨。除此之外,他還認為,亞馬遜的售後服務內外有別,亞馬遜中國客服在處理投訴時,態度傲慢,反應遲緩。

  記者以消費者身份撥通了亞馬遜的官方客服電話,通過查詢懷先生的訂單後,核實到消費者所説情況屬實。客服人員承認了懷先生所説的情況,但直到挂斷電話,客服人員也沒能在系統中查詢到換貨原因。記者再次聯繫亞馬遜客服人員,得到的回復是,他們會把問題轉達給相關部門。到目前為止,亞馬遜方面還沒有給予任何答覆。

  一般情況下,一台品質合格的平板電腦的使用壽命應該是多長時間?懷先生買的能否算是品質合格的産品?中國消費者協會原副秘書長武高漢表示,一般來説,家用電器的設計壽命應該在6年左右。如果家用電器是快速消費品,設計壽命只有一年或者半年,那就應該明確告知消費者。

  而北京中潤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星艷表示,只有使用年限達到6年,才能被認定為合格産品。

  懷先生在亞馬遜中國官網購買的新機,連續兩台都是使用不到一年就出現故障,看同樣購買這款産品的幾位其他用戶也在亞馬遜網站上留言説,這款設備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電池不耐用,充不進電的情況。但是現在亞馬遜還沒有答覆懷先生。消費者現在想要退貨,他的訴求是否合理?還能主張哪些權利呢?

  在武高漢看來,消費者的要求有一定的道理。第一台機器使用不到一年,仍在品質擔保期期內,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進行退換。換了新機之後,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三包期應當重新計算。消費者用了半年又出現了問題,但它仍在品質擔保期內,因此消費者有權要求退、換。

  張星艷表示,關於平板電腦,我們國家制定部門出臺了一個規定,叫微型電腦商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它的第21條明確規定,整機換貨後的三包有效期應該是從換貨之日起重新計算的。所以,要從第一次産品出現産品品質問題時計算這個産品品質的保修期的這個説法是完全違背我們國家相關法律規定的,是不合理的。

  亞馬遜是跨國企業,張星艷認為,只要是在中國經營,在中國市場上進行銷售,首先應該符合中國的法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