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3000億保險投資基金分期募集 首期目標1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29:36  來源:東北網  作者:馬元月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眾多險企將採取有限合夥制,動用3000億元資金設立基金分批進軍國家戰略産業。近日,在國務院例行吹風會上,保監會主席助理梁濤解釋,將分期募集基金,首期目標為1000億元。

  未來諸多保險公司將在國家層面的投資項目具有共同的目標和利益,他們一起要成立一個企業來進行投資。梁濤解釋,基金是依據合夥企業法設立,並在工商部門登記註冊的有限合夥企業,由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機構共同出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擔任普通合夥人,保險公司等機構擔任有限合夥人。

  從國家層面來看,設立保險投資基金,一方面作為直接投資基金來對接國家經濟戰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産生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作為母基金,對接國內外各類投資基金,主要投向棚戶區改造、城市基礎設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設施等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重大項目等。

  而險企目前熱衷於這些項目,在於項目投資的長期性與保險資金相匹配。據了解,保險資金尤其是壽險資金注重選擇一些流動性好、安全性高、收益性好的項目,而面對未來中長期利率不斷下降的趨勢,險資可以通過對重大項目的投資來提前鎖定投資收益。梁濤認為,基礎設施投資空間非常大,市場上有不少投資項目具有較好的收益性和穩健性,能夠滿足保險資金配置的需求。

  對於3000億元體量龐大的基金的設立,梁濤介紹,即使一些大的保險機構單獨來參與,能力也可能是不夠的,需要行業有一個投資平臺。“單個企業和大基礎設施項目對接的話,也存在協調難度比較大的問題,以及專業化管理團隊比較分散的問題。”因此,保險業通過聯合設立基金來增強實力和提升話語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