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用麵包粉 價格太離譜

  • 發佈時間:2015-06-27 14:30:28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同樣是用來烘焙麵包、糕點的麵粉,因為加上了“專用”二字,價格就比普通的高筋、低筋麵粉貴出一倍以上。本來很普通的“麵包糠”,加上西餐“專用”後也身價倍增。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些所謂的“專用”食材,在配料及生産標準上與普通食材沒有太大區別。

  “這種麵粉是烘焙專用的,最適合自己在家裏製作麵包了!”昨天,在南開區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員在介紹一種比普通高筋麵粉價格貴出一倍多的“麵包專用麵粉”時這樣告訴記者。當記者問及這種麵粉與普通高筋麵粉有什麼區別時,得到的答覆是“應該是加了一些配料”。

  隨後記者仔細查看這種麵粉包裝上印製的配料表時看到,除了高筋小麥粉外,確實有α澱粉酶、偶氮甲酰胺等食品添加劑。記者詢問專業面點師後了解到,這些成分確實屬於製作麵包的添加劑,但對於家庭製作來説,完全可以不添加,而且如果是因為加入了這些成分就身價倍增也沒有什麼道理,因為這些食品添加劑的價格並不貴。另外,按照包裝上印製的烘焙建議,使用這種麵粉自己做麵包,同樣也要再加入乾酵母、糖、鹽、食用油等配料,與使用普通高筋麵粉沒有區別。

  至於那些號稱“蛋糕專用”的低筋麵粉,也存在類似問題。還有些所謂的“蛋糕粉”,甚至沒有加入任何成分,僅僅是加上了“專用”二字,每公斤的價格就比普通低筋麵粉高出十幾元。專業面點師表示,這些所謂的“專用麵粉”與市場上那些加入了酵母粉及調味配料,可以直接加水就能製作麵包、糕點麵糰的“預拌粉”不一樣,它本身還只是麵粉,不能直接製作麵包糕點,所以價格不應高得離譜。

  與此同時,還有一些家庭製作炸雞翅、炸魚排用的麵包糠,製作餡料的椰蓉、巧克力等,也存在打著“專用”旗號拉高價格的情況。消費者牛女士向記者反映,日前她從一家網上專賣店買到的一種麵包糠,就是因為商家號稱是“西餐專用”,而且還是“麥當勞專用”産品,價格就比普通麵包糠高出一倍以上,達到20元左右。後來仔細詢問賣家才知道,所謂的“麥當勞專用”,只是説和麥當勞所用的麵包糠屬於同類産品,並不是同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