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朝陽區: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産業結構

  • 發佈時間:2015-06-27 02:31:5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曾經是華北地區最大的石材市場,如今,西直河石材市場已經全部拆除。不僅如此,今年,北京朝陽區為疏解非首都功能,將進一步優化調整産業結構,計劃騰退建築面積220余萬平方米。

  西直河市場位於朝陽區十八里店鄉五環路邊,佔地172.55公頃,曾經擁有近5000商戶。5月15日下午,這裡已經看不到昔日繁忙的景象,遍地是商鋪拆除留下來的廢墟,而在一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景象。據當地人介紹,西直河石材市場建於2002年,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市場,零零散散有些南方的石材商來此經營。此後,市場越做越大,鼎盛時期年交易額約達300億元,成為北方地區最大的石材集散地。

  然而,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也給周邊地區帶來很大問題。十八里店鄉人大主席周銀軍説,受市場的帶動,周邊逐漸形成了貨運、倉儲以及餐飲、住宿等低端産業鏈,周圍的治安、衛生環境受到影響。

  另據了解,根據北京“十二五”發展規劃,在未來的10年至20年期間,北京市六環路以內將取消露天粉塵加工業。同時,《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也提出,2014年底將騰退300家污染企業。

  為促進地區産業轉型升級,2013年,朝陽區將西直河石材市場疏解列入區級重點項目,並於當年底正式啟動拆除騰退工作。根據相關規劃,市場拆除騰退後,將用於還綠及産業發展。據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朝陽區將進一步優化調整産業結構,計劃清退有形市場46家,關停淘汰工業污染企業41家,拆除再生資源回收場(站)22家,拆除出租大院96家,共計劃騰退建築面積220余萬平方米。本報記者李慶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