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榮成“有聲農家書屋”可隨身聽

  • 發佈時間:2015-06-27 02:31:5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農家書屋在鄉村全覆蓋後,如何管好、用好書屋,最大限度發揮其功能,成為書屋建設的重中之重。近兩年,各地都在提升書屋服務功能方面下足了功夫。山東省榮成市的“有聲農家書屋”讓人們可坐在書屋裏看書,也可走在大街上聽書;河南省新安縣圖書館推出的“你買書,我報銷”活動,將選書和分享好書的權利交給了讀者,使他們獲得了更廣闊的閱讀空間;四川省瀘州市“一卡通”覆蓋的圖書館已經達到196個,年底將在部分區縣實現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圖書館“一卡通”全覆蓋……書屋和圖書館的創新之舉,為滿足讀者形式多樣的閱讀需求提供了便利,同時也為建設書香社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王教奎杜緒東付城榮

  為進一步發揮農家書屋作用,最大限度滿足農村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2014年以來,山東省榮成市立足實際,把農家書屋和農村“數字喇叭”結合起來,全面推廣普及“有聲農家書屋”,打造出“村村響、處處聽、人人用”的農家書屋管理使用新模式,受到了農民群眾的歡迎。

  轉變觀念,努力探索“有聲農家書屋”服務新模式。2014年,榮成市籌措資金170余萬元為農家書屋配備了13萬冊出版物及數字化設備,實現了對農家書屋的優化升級。在此基礎上,針對農村留守老人居多、看書眼花費力到書屋不方便的實際,積極探索,創造性地將農家書屋和“數字喇叭”有機結合起來,把農家書屋中的數字化內容通過“數字喇叭”送到農民群眾耳邊,打造出了書屋看書和街頭聽書的立體式“農家書屋”的新概念、新模式,實現了“有聲農家書屋”對每一個村鎮無縫覆蓋。

  區別對待,有效拓展“有聲農家書屋”服務內容。為豐富“有聲農家書屋”服務內容,在推進“有聲農家書屋”的過程中,榮成市在綜合調查問卷和確保“有聲農家書屋”內容主旋律方向的基礎上,根據地域和季節特點,有針對性地拓展不同的服務內容,在沿海地帶以海水養殖的內容為主,山區地帶以農業科技的內容為主,農閒季節以傳統京劇、保健養生等休閒內容為主,農忙季節則以農業生産內容為主,力求全方位滿足農民群眾需求。

  健全組織,確保“有聲農家書屋”的主旋律方向。榮成市專門成立了“有聲農家書屋”技術服務小分隊,把“有聲農家書屋”列入了“資訊資源共用”的總體服務當中,對“有聲農家書屋”的播放內容進行嚴格審核把關、定期更新,確保了“有聲農家書屋”的主旋律方向。

  截至目前,榮成市面向全市行政村累計發放惠民政策、農業科技、衛生保健、京劇名段、通俗歌曲等方面內容的MP3播放器826個,並全部用於“數字喇叭”播放內容的升級換代,實現了常規看書和街頭聽書的同步推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