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融城兩地塊出讓第3次叫停

  • 發佈時間:2015-06-26 09:46: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內認為房企不願出手主要因為廣州寫字樓供應量大+金融城地塊價格高

  “終止出讓”似乎已經成為金融城地塊的魔咒,原定於今日出讓的金融城三塊地中AT091007、AT091002地塊再次終止出讓,這已經是它們第三次被終止出讓了。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目前樓市回暖基調明顯,但去庫存壓力仍大,房企資金回收依然緊張,對商業地塊的出手意願不高,加上6月26日還有引人關注的廣紙地塊的出讓,為避免流拍,終止出讓是最好的選擇。而金融城地塊一再終止出讓,也與目前廣州市場上寫字樓供應量大,開發風險加劇脫不開關係。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 劉麗琴

  “倖存者”位置最好成交可能性高

  根據廣州市土地出讓計劃,在今年的土地出讓計劃中金融城地塊所佔分量不小,按計劃將推出7宗地塊,不過到上半年即將結束的今天,也只能如期推出一塊地。原計劃今日出讓的三塊地中,被終止出讓的AT091007、AT091002地塊是金融城起步區最東邊的地塊,出讓的AT090939地塊則居於金融城起步區中央位置。資料顯示,天河區廣州國際金融城起步區AT091007地塊,宗地面積29140.59平方米,土地用途為商業/商務綜合用地,起始價499879萬元。AT091002地塊宗地面積8189.57平方米,土地用途也是商業/商務綜合用地,起始價157727萬元。可以看到,在三塊地中,出讓的AT090939地塊位於開發程度較高的金融城起步區中央位置,成交可能性更高。

  回顧

  金融城三次拍地境遇大不同

  2013年2月 首批金融城土地出讓,綠地、保利、佳兆業、邦傑等多家房企報名參與競拍,廣州銀行、新華人壽保險深圳盈達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業也來競拍,場面火爆。當日,僅4宗土地卻收金近130億元,幾乎等於2012年廣州全部土地出讓金的1/3。

  2013年8月 金融城土地第二次拍賣,由於對競買人的實力和金融背景有較高的要求,4幅地塊共吸引了10家企業參與競拍,華夏人壽、新華人壽、平安不動産等金融機構取代傳統房企擔當主角。四地塊起拍價45億元,政府收金近57億元,總溢價在26%左右。業內人士認為,從政府規劃和預期看,此次拍地只能説反響平平。

  去年至今 第三次地塊拍賣,時間一改再改,屢屢失約。AT091007、AT091002地塊由去年11月延期至12月,再到今年6月26日,最終還是終止出讓。

  原因

  廣州商業用地供過於求

  方圓地産首席分析師鄧浩志表示,目前廣州的商業用地已經是供過於求,而且金融城地塊無論單價還是總價都比較高,會擋住不少房企出手的意願。雖然樓市回暖明顯,但庫存壓力仍大的環境下,大體量商業物業開發壓力仍大。

  未來3年珠江新城新增供應超百萬平方米

  有業內人士指出,金融城目前已有不少商業項目在施工,競爭將會非常激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金融城預計將有5個寫字樓項目落成,總建築面積約95.6萬平方米。

  而除了來自本區域內的壓力,早已成熟的珠江新城也帶來極大壓力。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佈的寫字樓數據顯示,預計未來三年珠江新城將擁有近1552000平方米的新增供應。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華南區市場研究部負責人何淩介紹,2015年廣州甲級寫字樓市場將會有大量年度供應量進入市場,主要供給預計集中在下半年,總計超過430000平方米,全部集中在珠江新城。

  然而,在國內經濟增速減緩和全球經濟發展前景不明的情況下,甲級寫字樓市場面臨下行壓力,市場的全面復蘇在接下來幾季度難以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