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款全彩柔性超薄顯示屏問世

  • 發佈時間:2015-06-26 01:31:0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劉霞)想像一下:如果士兵迷彩服能隨環境改變顏色和圖案,他們會不會更安心?婚禮上有人跟你撞衫,而你能瞬間變換衣服的顏色,是不是很爽?現在,美國中佛羅裏達大學(UCF)研製出的全球首款全彩色柔性薄膜反射顯示屏,讓這些變成了現實。

  領導此項研究的UCF奈米科學技術中心兼光學光子學學院教授德巴希什·禪達解釋説,包括手機螢幕在內的傳統顯示屏笨重、易碎,且都需要光源、過濾器以及玻璃板,而自然界中像變色龍這樣的動物則天生自帶纖薄的可變色的“柔性螢幕”——也就是它們的皮膚,而且這種“螢幕”並不需要光源

  研究人員發表在6月份《自然·通訊》雜誌上的最新研究受到了自然界變色龍的啟發,這款超薄顯示屏通過外部施加的電壓來改變自身的顏色,不需要光源,相反,它會反射周圍的環境光,為其所用。

  他們使用一種簡單且便宜的奈米壓印技術,製造出一種能吸收某些波長的光波並反射它們的金屬奈米結構。這種金屬奈米結構被一塊超薄的液晶層像三明治一樣夾在中間,其反射的光的顏色通過施加於液晶層的電壓來控制。液晶分子和奈米結構金屬表面上的電漿波相互作用,成就了這種全彩可調諧的液晶顯示屏(LCD)。與之前只能製造出單色調色板的LCD相比,最新研究是一個巨大的飛躍。禪達説:“如果你的服飾可以改變顏色和圖案,你還需要在衣櫃裏擺50件衣服嗎?”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報道稱,新顯示屏超薄,只有幾微米厚(人類的頭髮直徑則有100微米),適用於塑膠和合成纖維等柔性材料之上。最新研究對目前的電視、電腦和手機等電子設備將産生重大影響。儘管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這些設備的顯示屏已足夠纖薄,但在這款最新LCD的映襯下,它們還是顯得非常笨重。該研究的更大意義可能在於,它將宣告新一代全新顯示屏的誕生。

  總編輯圈點

  以一種廉價的方式,將超薄全彩顯示屏結合在柔性襯底上,無疑是非常有創意的,甚至可稱之為薄膜螢幕的飛躍。但一段時間內其應用仍會體現在電子設備或整合設備上,它想擠掉傳統服裝半壁江山的野心目前不可理解。譬如説一般紡織品的重要特徵就是可輕鬆水洗,那由柔性顯示屏製成的衣服呢?即便這多變的一件可取代50件(姑且不論該説法有多不了解女性和服裝之間的糾結),那是否也意味著我將付出清洗一件衣服50倍的價格來清洗我穿的顯示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