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高法:我國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持續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6-25 01:30:4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謝宏)“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長高貴君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我國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持續增長,全國法院審結毒品犯罪案件數、判處毒品犯罪分子人數均持續增長,案件數從2007年的38500件增至2014年的106803件,判處犯罪分子人數從2007年的43360人增至2014年的109692人。其中,這兩項數字在去年都首次突破10萬件(人)。

  高貴君介紹,受近年來毒品消費市場持續膨脹影響,零包販賣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長迅速。毒品引發的危害不斷增大。不少吸毒人員沾染毒品後,很快走上制販毒道路,或者實施盜搶犯罪獲取吸毒資金。吸食合成毒品極易誘發自殺自殘、暴力行兇等極端事件,近年來各地已發生多起吸毒後殺人、駕車衝撞行人等惡性案件,嚴重危害社會治安。

  高貴君介紹,在我國吸毒僅僅是違法,不構成犯罪,但是如果容留他人吸食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包括零包的向他人販賣毒品,引誘、教唆、欺騙、強迫他人吸食毒品,都是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近年來媒體不斷報道吸毒事件,尤其是對演藝明星和公眾人物進行曝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高貴君認為,這些演藝明星、黨政幹部沒有嚴於律己,吸食毒品,甚至有的實施毒品犯罪,損害了自身形象,對他們個人來説是咎由自取,“我們的原則是,不管什麼人,只要觸犯了法律就應該依法懲處,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高貴君透露,今後將堅持青少年吸毒特點的研究工作。青少年吸毒也是當前禁毒工作所面臨的難題。現在青少年吸毒面比較寬,一些青少年對於毒品的嚴重危害認識不足,自控力較弱,一經別人引誘和勸説就會吸食毒品,甚至造成嚴重後果。青少年識毒、防毒、拒毒能力較弱,吸毒後易誘發一些極端案件。對於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現在是綜合治理的重點方面,按照規定,對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一般不能進行強制隔離戒毒,但也應該由其所在社區和家庭綜合幫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