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剷除毒品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 發佈時間:2015-06-21 05:51:5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海關總署與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在廣州舉行“銷毀毒品活動暨‘K-9’緝毒專項行動會”。在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及270名海關關警員、公安特警的見證下,“海洛因”、“冰毒”、“大麻”等在熊熊火焰中化為灰燼。當天,全國海關和廣東省近年來繳獲的2噸毒品在專業處理場所進行了無害化銷毀。

  當前國際毒潮氾濫,全球毒品製造、販運、濫用問題突出,受國際大環境影響,我國禁毒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禁毒工作任務非常繁重。據介紹,從2010年至今年6月1日,全國海關累計立案查處走私毒品犯罪案件2418起,繳獲海洛因、冰毒、可卡因等各類毒品17.3噸,抓獲犯罪嫌疑人2254名,打掉走私販毒團夥374個,查緝走私毒品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海關根據毒情形勢發展變化,不斷調整打擊策略,適時組織開展緝毒專項行動,始終對毒品走私保持高壓態勢。”海關總署緝私局緝毒處處長關向應表示,近年來,海關除組織開展了“國門K9”、“紫光”等一系列打擊毒品走私專項行動,還積極參加公安部部署的“肅毒害、創平安”禁毒百日攻堅會戰、“百城會戰”禁毒專項行動等,並在國務院部署開展的“打私聯合行動”、總署部署的“國門之盾”等行動中把打擊毒品走私列為重點。

  全國海關立足監管現場,運用“人、犬、情、技”四位一體工作模式,開展“海、陸、空、郵”多渠道、全方位、立體化查緝,通過整體聯動,形成工作合力。為應對複雜嚴峻的走私毒品犯罪形勢,海關總署通過建立健全緝毒力量體系,開展全方位緝毒業務培訓等加強緝毒專業隊伍建設。同時,海關還加強了與公安、安全、外交、鐵路、民航、郵政等部門的聯繫配合,積極參與國際緝毒事務,拓展海關查緝毒品走私的空間。

  在當天啟動的“K-9”行動上,從全國海關和廣東公安調集來的50隻緝毒犬集體亮相,在訓導員的帶領下,它們將分赴廣州、深圳、黃埔、拱北、江門等海關的旅檢、郵遞、快件、貨運通關現場,開展為期1個月的集中查毒行動。

  關向應表示,用犬查緝走私毒品是世界各國禁毒部門通行的有效做法。緝毒犬有靈敏嗅覺和卓越的查緝技能,加上緝毒情報、高科技設備等綜合查緝手段,“K-9”行動將有助提升海關查毒命中率和案件偵辦效率,對走私販毒分子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據統計,2010年以來,全國海關累計用緝毒犬在國門一線查獲各類走私毒品案件近500起,查獲了新疆“8·02”特大跨國毒品走私案等一批特大走私毒品案件,繳獲海洛因、冰毒、可卡因、氯胺酮等各類毒品逾1.5噸,繳獲易制毒化學品苯基丙酮7噸。

  全國海關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要求,與各地各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國際執法合作,進一步強化監管、精準打擊,堅決遏制毒品走私高發勢頭,為維護社會安定作出積極貢獻。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表示,防毒禁毒,人人有責。我們應攜起手來,共同剷除毒品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