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警惕近年非法集資新手段

  • 發佈時間:2015-06-24 02:32:10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問:近幾年非法集資有哪些新手法?

  答:第一種類型是假冒民營銀行的名義,借國家支援民間資本發起設立金融機構的政策,謊稱已經獲得或者正在申辦民營銀行的牌照,虛構民營銀行的名義發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第二種類型是非融資性擔保企業以開展擔保業務為名非法集資。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發售虛假的理財産品;二是虛構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擔保名義非法吸收資金。

  第三種類型是打著境外投資、高新科技開發的旗號,假冒或者虛構國際知名公司設立網站,在網上發佈銷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開發高新技術等資訊,虛構股權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許諾高額預期回報,誘騙群眾向指定的個人賬戶匯入資金,然後關閉網站,攜款逃匿。

  第四種類型是以“養老”的旗號非法集資,主要有兩個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資養老公寓、異地聯合安養為名,以高額回報、提供養老服務為誘餌,引誘老年群眾“加盟投資”;二是通過舉辦所謂的養生講座、免費體檢、免費旅遊、發放小禮品方式,引誘老年人群眾投入資金。

  第五種類型是以高價回購收藏品為名非法集資,以毫無價值或價格低廉的紀念幣、紀念鈔、郵票等所謂的收藏品為工具,聲稱有巨大升值空間,承諾在約定時間後高價回購,引誘群眾購買,然後攜款潛逃。

  第六種類型是假借P2P名義非法集資,即套用網際網路金融創新概念,設立所謂P2P網路借貸平臺,以高利為誘餌,採取虛構借款人及資金用途、發佈虛假招標資訊等手段吸收公眾資金後,突然關閉網站或攜款潛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