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信託産品密布疑有幕後人撒網 多倫股份被指違規

  • 發佈時間:2015-06-23 08:55:49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員工總數僅百餘人、去年營收僅千萬元的多倫股份,炮製了一張緊貼市場熱點的滾燙畫餅,終將自己拖入了輿論漩渦與立案深淵。

  停牌數日的多倫股份6月19日晚間公告,因異常交易案,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令人訝異的是,公告所載立案通知下達時間,竟是6月15日。

  四天時間的延滯披露背後,多倫股份又隱藏著怎樣的動機?回溯6月16日晚,上交所官微率先發佈“多倫股份被立案”的通報,公司卻無任何回應。今次公告更像是在監管干預下的“擠牙膏式”被動披露,這在A股歷史上極其罕見。

  半年以來,多倫股份歷經立案、問詢、自查、更名、暴漲、二度立案等一系列突兀甚至荒誕的亂象,背後隱藏多少違規灰幕尚待揭開。

  著名的A股“殼公司”多倫股份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誰在異常交易?未來將去向何方?投資者扼腕撻伐,監管層亦在步步逼問。上證報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上證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多倫股份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鮮言涉嫌通過四川蓉記鴻豐投資有限公司、深圳柯塞威有限公司、上海鴻禧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賬戶發起設立多個信託通道(上述三公司為劣後受益人,直接控制信託賬戶操作)買賣公司股份,涉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監管部門的立案調查正是圍繞上述疑點深入展開。

  上證報記者還調查發現,四川蓉記鴻豐、深圳柯塞威、上海鴻禧與多倫股份為疑似關聯方,且有大筆資金往來,鮮言操縱股價的原始資金或許挪用自多倫股份。

  監管干預下的“擠牙膏”式披露

  6月19日晚,多倫股份公告,于6月15日收到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因異常交易案,證監會決定到公司調查取證。多倫股份表示,在調查期間,公司將積極配合證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從時間上看,這份調查通知多倫股份早在四天前就已收到。根據相關信披規定,如此重要事項,多倫股份應當立即公告。

  更異常的是,6月16日晚間,上交所官微率先發佈關於《上海多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停牌相關事項的通報》,其中披露,“6月16日上午開盤前,本所收到上海證監局轉發的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內容為,因多倫股份異常交易案,根據證券法的相關規定,我會決定到你公司調查取證,請予以配合。通知書同時提示,多倫股份立即公告調查書內容”。

  鋻於上述事項對多倫股份股票交易可能産生的較大影響,上交所對多倫股份股票實施了早間緊急停牌。同時,上交所還向多倫股份發出監管工作函,要求儘快核實並披露相關事項。

  “這實在太罕見了。交易所先於上市公司發佈如此重要的消息,涉事公司居然置之不理。”某接近監管部門人士對記者説,“在監管部門的直接干預下,多倫股份才不得不公告被立案的事實。”

  事實上,這已是多倫股份近期收到的第二份調查通知。4月29日,因多倫股份涉嫌未按規定披露資訊,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多倫股份後來的“更名”故事更是掀起了軒然大波。5月10日晚間,多倫股份公告稱,公司立志於做中國首家網際網路金融上市公司,基於上述業務轉型的需要,公司擬將名稱變更為匹凸匹金融資訊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一時間,圍繞“匹凸匹”的各類段子在網上不脛而走,多倫股份炒題材貼熱點的用意昭然若揭。

  不過,多倫股份股價連續收穫了兩個漲停板。令人驚愕的是,應上交所要求停牌核查內幕資訊知情人買賣情況時,多倫股份一開始還堅稱更名不屬內幕資訊,後迫於監管壓力才“改口”。

  即便如此,多倫股份復牌後繼續漲停秀,一口氣收穫了6個漲停。多倫股份最新收穫的第二份立案調查通知書,顯然與公司在此期間的股價異動有關。

  隱秘的異常交易利益鏈

  那麼,誰是多倫股份異常交易案的主角?

  上證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監管層調查的重點,圍繞多倫股份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鮮言涉嫌通過四川蓉記鴻豐投資有限公司、深圳柯塞威有限公司、上海鴻禧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賬戶發起設立多個信託通道(上述三公司為劣後受益人,直接控制信託賬戶操作)交易自家公司股票,涉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

  四川蓉記鴻豐、深圳柯塞威、上海鴻禧分別是何方神聖?

  上證報記者瀏覽多倫股份近一年內的所有公告,後者曾于2014年10月設立了全資子公司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網際網路金融服務。深圳柯塞威的法人代表為李艷,多倫股份現任董事兼財務總監也為李艷。

  再看四川蓉記鴻豐。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四川蓉記鴻豐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法人代表為胡友斌,註冊資本為20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項目投資、房地産開發等。

  據公告,深圳柯塞威成立之初,多倫股份認繳註冊資本為10億元,實際出資為1.15億元。此舉讓公司曾遭外界質疑為誇大投資能力,涉嫌誤導投資者。

  此後,柯塞威收到上海多倫轉入的投資款,並在2014年末與四川蓉記鴻豐達成了業務合作協議。為了能夠儘快展開業務,經管理層的批准,柯塞威先期向蓉記鴻豐支付保證金(含客戶支付的保證金)1.96億元。雙方合作開展之後,保證金已退回。

  多倫股份2014年年報顯示,公司1年以內的其他應收款為2.2億元,其中應收四川蓉記鴻豐1.96億元。

  上述資訊顯示,四川蓉記鴻豐很可能是多倫股份的關聯企業,且有從多倫股份導出資金的嫌疑。

  2015年4月29日,多倫股份董事會審議通過,決定將深圳柯塞威以1.15億元價格轉讓給鮮言。

  最後看上海鴻禧。資料顯示,上海鴻禧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總部位於上海。公司隸屬於鴻豐國際集團,是集團立足於中國市場,面向高端客戶的對衝基金公司。鴻禧基金資産管理規模預計2014年底達到30億元。現已發行“智慧星 1 號”、“智慧星 2 號”、“智慧星 3 號”、“智慧星 4 號”、“鼎豐 1 號”證券投資基金産品。

  同時,今年4月,多倫股份的子公司深圳柯塞威推出網際網路+投資平臺“KCV·紅馬甲”,不僅與上海鴻禧的“KCV”撞名,兩者的諮詢電話也均為400-610-555,諸多巧合不免讓人産生聯想。不過,在全國工商資訊系統中,卻沒有查到關於上海鴻禧的相關資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鴻禧的母公司鴻豐國際集團與多倫股份,則頗有淵源。

  據查,2012年5月,由鮮言全資控股的鴻豐國際集團有限公司(HILLTOP GLOBAL GROUP LIMITED)曾與多倫股份時任實際控制人李勇鴻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後者將多倫股份第一大股東多倫投資51%的股權轉讓給鴻豐國際集團,作價2億元。

  由此看來,上海鴻禧與多倫股份的實際控制每人平均指向了鮮言。倘若上述關聯關係屬實,鮮言涉嫌利用內幕消息交易自家股票,並存在操縱股價的嫌疑。

  神秘信託魚貫入場

  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操控多個賬戶,操縱自家公司股價意味著什麼?

  《證券法》第四十七條規定:“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東,將其持有的該公司的股票在買入後六個月內賣出,或者在賣出後六個月內又買入,由此所得收益歸該公司所有,公司董事會應當收回其所得收益。”

  再據《證券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縱證券市場:單獨或者通過合謀,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或者利用資訊優勢聯合或者連續買賣,操縱證券交易價格或者證券交易量。”

  當然,在資本市場騰挪,障眼法是少不了的。據可靠信源透露,四川蓉記鴻豐、深圳柯塞威、上海鴻禧三公司並未直接持有多倫股份股票,而是發起設立多款信託計劃,並作為劣後受益人,直接控制、指揮賬戶操作,買賣多倫股份。

  “避開關聯關係、借助信託架構等屏障,是一些上市公司關聯方逃避監管核查的慣用手法。”有私募人士對記者説,通過多層架構及馬甲賬戶,信託資金的幕後“金主”很難鎖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四季度以來,多倫股份前十大股東頻頻更疊,多份神秘信託計劃、個人賬戶同步進場。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多倫股份前十大股東中,新進股東為4位;而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的新進股東有7家。今年一季報十大股東中,竟有7家為集合資金信託計劃,背後的實際持股人處於“隱身”狀態。

  這7家信託計劃分別為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信託-多策略優選1號、華潤深國投信託-智慧金95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四川信託-宏贏三十九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西藏信託-鴻禧成長1號結構化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廈門國際信託-融智一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方正東亞信託-神龍30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廈門國際信託-鑫龘一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

  不過,由於信託計劃的資訊披露並無強制性要求,其資金來源很難查證。可查資料顯示,大部分信託計劃的成立時間較為接近,集中在去年10月至12月左右。

  具體來看,策略優選1號、四川宏贏三十九號、方正東亞神龍30號均為今年一季度的新面孔,持股分別為659.27萬股、570萬股和315.61萬股,持股比例分別為1.94%、1.67%和0.93%。

  資料顯示,策略優選1號和四川宏贏三十九號分別成立於去年的11月26日和12月3日。宏贏三十九號計劃分優先和劣後,其募資總規模為3億元,期限為一年。

  而去年12月底提前“埋伏”的信託計劃中,鴻禧成長2號、融智一號、鑫龘一號成立時間均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萬信信託計劃6號則成立於去年4月,目前持有多倫股份285.68萬股。

  對於同樣是一季度新進的神龍30號,公開渠道無法查得更多資訊。

  從歷史上看,多倫股份歷經陳隆基、李勇鴻、鮮言三任實際控制人,後兩每人平均因違規而遭交易所公開譴責,期間主業毫無起色,經營性資産不斷流失,“空殼化”跡象明顯。究竟有何魅力能讓大量信託産品扎堆潛伏?

  此外,不少自然人賬戶也在此期間在多倫股份“棲身”,建倉時間點與上述信託較為接近,但彼此的關聯關係尚難確定。

  它們都是贏家。多倫股份發佈更名公告之後,公司股價被推高近150%。

  新舊實控人隱身坐莊前科

  劣跡斑駁的多倫股份,並未導出太多新鮮的劇目。

  兩年前,鮮言與李勇鴻——這兩位多倫股份的新舊實際控制人,亦曝光涉嫌聯手隱身坐莊,手法幾無二致。

  2013年2月,本報曾刊發《私募沐雪巴菲特炮製90億資本謊言》調查報道,顯示一款從2012年11月27日正式成立、至2013年2月21日宣佈終止的天津信託所發“天信沐雪巴菲特一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私募産品,存活于資本市場僅87天。

  隨著該款産品異常的提前清盤,其投資顧問江蘇沐雪、受益人深圳凱雷及背後的湖北精九和廣東鴻遠、發行仲介天津信託三方爆發激烈口水戰,乃至出現刑事事件,最終曝光了多倫股份兩任實際控制人鮮言、李勇鴻利用信託計劃操縱自家股票的資本灰幕。

  簡而言之,鮮言與李勇鴻通過湖北精九和廣東鴻遠合夥出資設立投資公司,利用信託私募産品的投資顧問分級機制隱身;採用次級受益人模式杠桿融資,再大量買入自身控股的上市公司股票抬高股價,期間策劃資本故事,再將股權反覆質押融資,最終通過坐莊實現收益。

  而湖北精九和廣東鴻遠均或明或暗與多倫股份發生過業務與資金往來,其操縱股價的原始資金,極有可能是從上市公司體內導出。

  為什麼這樣的相似劇情會一再上演?

  “信託公司發行的陽光私募産品,受到銀監會監管,但資金投入到二級市場後,涉及證監會,監管的難度會加大。”記者採訪多位監管部門人士後獲悉,“由於證監會和銀監會的監管思路並不完全一致,涉及信託産品出現問題後,監管部門未必能在第一時間介入調查,也未必能直接獲取信託計劃背後真實出資人等核心資訊,為相關案件留下監管真空與取證盲點。”

  近年來,多倫股份經歷陳隆基、李勇鴻、鮮言三任實際控制人更疊,都不乏色彩斑斕的資本故事。

  如陳隆基任期內,多倫股份經歷了眾多資産的剝離,留給多倫股份的僅剩湖北和上海兩個地産項目,其中後者基本售完。李勇鴻上任後,放言多倫股份要進軍礦産,最後無疾而終。到2015年,沉寂已久的鮮言開始講述更為時髦的P2P故事。更有資深投行人士透露,其實多倫股份幾任實際控制人之間有很深的關聯,多倫股份早已淪為資本玩偶。

  客觀地説,上市公司貼熱點炒題材,部分歸因於是A股市場的投機土壤及制度缺漏。但多倫股份這樣露骨炒作、挑戰監管,甚至涉嫌以違法手段攫取私利的案例,已然超越了商業倫理與法律法規的底線。從這個意義上看,對多倫股份的調查結果及處理模式,對於A股市場具有別樣的觀察及借鑒意義。郭成林 吳綺玥

ST匹凸(60069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