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籌建啟動 上海自貿區將實現三通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上海自貿區搭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符合上交所機構定位,也可有效提高自貿區的國際化程度

  平臺將逐步實現金融資産交易在自貿區內機構之間、區內與境外機構之間,以及區內、境外機構與境內機構之間的順暢聯通

  經濟日報6月23日訊(記者 溫濟聰)近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加快了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建設步伐。中國證監會辦公廳副主任李鋼6月18日公開表示,證監會將借助中國(上海)自貿區平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經證監會批准,上交所將在上海自貿區正式啟動籌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

  李鋼介紹説,上海自貿區擴區以後,各類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集聚度進一步提高。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自貿區內現有證券期貨類法人和分公司150家,在上海地區佔比高達56%,全國佔比達到13%。證監會支援證券期貨行業借助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平臺加快創新發展,為開展跨境金融服務做好準備。

  據悉,籌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探索工作已近兩年。早在2013年9月底,中國證監會發佈的支援上海自貿區5條政策中就提出,要“根據市場需要,探索在區內開展國際金融資産交易”。此外,證監會還在去年5月表示,已批准啟動在自貿區內建立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籌備工作。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定位主要包括為自貿區企業的融資提供服務;通過自由貿易賬戶與交易平臺,使境外投資者參與股票、債券、基金市場等;探索外資參與一級市場,包括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新股發行詢價配售,為證券期貨經營機構代理客戶參與跨境投資提供交易服務;探索符合條件的境外企業發行人民幣債券等。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係副主任呂隨啟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上海自貿區內,本外幣可自由流通和兌換,不論區內企業還是眾多投資者,都存在證券期貨産品轉讓交易的需求及融資訴求。因此,在上海自貿區搭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符合上交所機構定位,也可以有效提高自貿區的國際化程度。

  “該交易平臺將服務於金融機構自身並滿足實體經濟的金融資金需求,將逐步實現金融資産交易在上海自貿區內機構之間、區內與境外機構之間,以及區內、境外機構與境內機構之間的交易聯通,真正實現資金交易的‘三通’。”國開證券資深分析師杜徵徵表示,通過自由貿易賬戶與交易平臺,使境外投資者參與股票、債券、基金市場等的定位與作用,將與“滬港通”相得益彰。

  “與此同時,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建設,將有效控制匯率風險,降低換匯成本,為境內外投資者帶來重大利好。”杜徵徵説。

  “下一步,證監會將借助上海自貿區平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李鋼同時表示,一是要加快推動資本市場雙向投資的政策落地,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先行試點;二是支援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開展跨境業務,加快創新發展;三是推動證券期貨行業加快開放步伐,提升國際競爭力;四是持續推進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增強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五是積極探索監管制度和機制創新,有效防控跨境風險。

  “對於上交所籌建的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來説,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也尤為重要。”呂隨啟説,“在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台中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可以提高上交所金融資産活力,提升金融服務專業化的便利度,便於在上交所上市的企業海外活動多元化,使境內投資者有機會在境外領域實現資産多樣化,從而有效提升上交所在世界主要證券交易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呂隨啟説。

上海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萬業企業 13.13 7.98%
2 張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寧物流 13.11 1.55%
5 商贏環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華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鳳凰 16.32 -2.3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