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千年煙月在 風情不曾改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33:18  來源:長春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讀月滿天心《從唐詩走進大唐》

  唐寶民

  最初看到書名——《千年煙月在:從唐詩走近大唐》,以為這是一本早已氾濫成災的詩詞解析類的書籍,但仔細讀了部分章節後,發現這本書的重點不是在“解析詩詞”,而是在“以詩證史”,誠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説的那樣:“歷史從來就是一筆糊塗賬,容易淹沒在煙塵中,文人的生花妙筆,卻還原了一個時代的真實……詩詞中的歷史,有時候比真正的歷史更真實,文人的際遇,亦更能反襯一個時代的情懷。”

  記得林賢治先生曾這樣評價才女蕭紅:“蕭紅的愛情悲劇説到底並非由性格釀成,而是文化價值觀念深層衝突的結果,是男權社會處於強勢地位的又一例證。在龐大的傳統文化勢力面前,蕭紅無疑是一個受傷者、不幸者……”我喜歡這樣的表述,因為這樣的評價把女性的悲劇歸結為社會因素,無疑具有一定的高度。我注意到,本書作者在評價唐代女性的悲劇成因時,也把問題歸結到了社會因素這一層面。如在評價女道士李季蘭時,她這樣寫道:“男權社會的女子,必須從小就將自己修煉成一棵沒有情感和個性的樹,長在路邊。李季蘭違背了這個約定俗成的規則,她太美,情感太豐富,又太有才華,對男人的誘惑力,是福氣也是災禍。”

  本書既然是在“證史”,那麼就少不了對歷史做出自己的評判。作者雖然不是歷史寫手,但其對興亡大事的看法亦有可圈可點之處。在總結李唐王朝滅亡的原因時,她這樣寫道:“宦官專權、藩鎮割據、朋黨之爭,這晚唐的三大毒瘤,無一不致命。興亡誰人定,盛衰總無憑。從唐玄宗開始,歷任皇帝都是推波助瀾者,大家你挖一下,我挖一下,結果就給大唐葬送了。”尤其可貴的是,作者還善於從細節中發現原因,“唐僖宗調集京城禁軍守城,當地一千多百姓自發來幫助黃巢挖土填壕,送東西支援義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起義軍很快就攻下潼關,迅速向長安攻去……當政權腐朽不堪,當高層只知享樂,沒有關心百姓疾苦時,便是自取滅亡。”

  “千年煙月在,風情不曾改。這本書,是寫唐詩,也是寫歷史;是寫故事,也是在寫情懷。”雖然唐朝滅亡已經過去一千餘年,但大唐的光芒仍然能照亮每個華夏子民的精神世界。那是一個生機勃發的開放盛世,它的繁華雖早已在歷史的煙塵中消失殆盡,但它的韆鞦余響卻仍令我輩仰望、自豪,以至於在無數個月夜,幻想著能夢回唐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