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價調整或現年內第三次“踏空”

  • 發佈時間:2015-06-23 05:34:12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預計本輪汽、柴油價格因波動幅度小于調價“紅線”

  油價調整或現年內第三次“踏空”

  經歷了6月8日的短暫下調後,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的步伐或將暫停。

  6月23日是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窗口”。市場預測,由於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漲跌互現,預計本輪汽、柴油價格調整或因幅度小于調價“紅線”而迎來年內第三次“擱淺”。

  國際市場明顯走弱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9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18日所有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0.50%。6月19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6月23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十個工作日,汽柴油調價窗口將開啟。

  本輪計價週期初期,國際原油價格受美國原油庫存連續下降影響而強勁反彈,原油變化率由最初的負向運作迅速轉正。隨後,在美元匯率轉強,及全球供應過剩憂慮打壓下,歐美原油期貨價格震蕩下行,拖累原油變化率漲幅不斷收窄。

  18日在盧森堡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上,希臘未能與國際債權人達成一致,債務談判再次擱淺,歐元區定於22日召開領導人緊急峰會商討對策。同日,沙特石油大臣表示,由於全球需求上升、庫存下跌等因素,他對未來幾個月的市場表示樂觀。市場分析認為,這表明沙特有望繼續提高産能。主要受這兩個因素影響,19日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收盤下跌,這也使得本計價週期內國內汽、柴油調價或將再次擱淺的預期更為強烈。

  國內油商有望加大促銷力度

  我國于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市場機構中宇資訊認為,近期國際原油價格走勢乏力,全球經濟疲軟局面沒有明顯改觀,儘管各國不斷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但經濟回暖整體較慢,油市需求面依舊疲軟;供應面上,歐佩克及非歐佩克國家均未有減産跡象,反而部分國家有繼續增産的可能,傳統石油與非常規油氣對於市場份額的搶奪繼續處於膠著狀態,所以短期油市繼續受供應過剩疑慮的困擾,加之美元指數、地緣政治等方面的因素共同影響,國際原油價格或維持每桶60至70美元的價位運作。

  國際能源署之前發佈的原油市場報告稱,歐佩克5月份的原油日均産量上升5萬桶至3133萬桶,為2012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準。歐佩克的重要産油國沙特、伊拉克和阿聯酋的原油産量都達到最高水準。而沙特目前還有日均150萬桶到200萬桶的富裕産能。如果沙特繼續釋放産能,將給國際原油價格帶來更多壓力。

  不過市場認為,從中長期看,隨著全球經濟回暖,三季度石油需求可能會好轉,屆時將對國際原油價格形成一定支撐。

  從國內市場看,市場機構隆眾石化網認為,近期我國南方多地進入高溫多雨季節,工程基建、運輸行業等均受到一定影響,後市終端需求看淡,市場缺乏利好支撐,購銷局面再度轉淡。進入下半月後,隨著銷售壓力的不斷增加,國內油品銷售商將加大促銷出貨的力度。

  截至目前,今年我國汽、柴油價格已經歷11輪調價週期,其中四次下調,五次上調,兩次“擱淺”。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460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385元;折合90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上調0.34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32元。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