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鯨魚”起南海 風雨撲嶺南

  • 發佈時間:2015-06-23 01:30: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記者林 暉

  今年第8號颱風“鯨魚”正快速向海南、廣東沿海逼近。中央氣象臺22日發佈颱風黃色預警,預計“鯨魚”將於22日夜間在海南瓊海到文昌一帶沿海登陸,成為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颱風。

  登陸地“鎖定”海南 或在廣東二次登陸

  中央氣象臺監測顯示,今年第8號颱風“鯨魚”(強熱帶風暴級)的中心22日17時位於海南文昌偏南方約7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北緯18.9度、東經110.8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2百帕,七級風圈半徑140至20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20至40公里。

  預計“鯨魚”將以每小時10至15公里的速度繼續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維持,並將於22日夜間在海南瓊海到文昌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10級)。

  值得注意的是,“鯨魚”登陸後將穿過海南島東北部進入瓊州海峽,並將於23日早晨到上午在廣東徐聞到湛江一帶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強度為熱帶風暴級(8至9級)。

   “首臺”登陸時間基本接近常年

  不出意外的話,“鯨魚”將成為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颱風。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董林介紹,每年6月至10月是颱風較為活躍的季節,首個登陸我國的颱風常年平均時間為6月29日,“鯨魚”的預計登陸時間雖然比常年平均時間略偏早6天左右,但整體來説較為正常。

  據統計,1949年以來,登陸我國時間最早的颱風出現在2008年,當時颱風“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登陸。颱風登陸我國最晚的一次是1975年,那年颱風“尼娜”直到8月3日才登陸台灣省花蓮縣。

  董林介紹,“鯨魚”已是今年生成的第8個颱風。截至目前,今年生成的颱風數量比常年平均數量偏多一倍(多年平均3.9個),且前期生成的颱風平均強度偏大。

  海南廣東廣西沿海“風雨大作” 或可緩解海南旱情

  “鯨魚”將給海南、廣東、廣西沿海帶來較強的風雨天氣。中央氣象臺預計,22日20時至23日20時,南海西部海面、瓊州海峽、北部灣東部、海南東部和南部沿海、廣東中西部沿海有7至8級大風,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和地區風力可達9至10級。南海東部海面、北部灣西部有6至7級大風。廣西南部、廣東中南部、海南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中北部、雷州半島西部、廣西南部沿海有大暴雨(100至200毫米)。

  此前,海南出現大範圍高溫天氣,12個市縣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象乾旱。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鯨魚”攜風帶雨而來,可能緩解甚至解除海南前期的乾旱,但需防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據了解,23日、24日兩天,隨著“鯨魚”北上,海南降雨逐漸減弱,暴雨或大暴雨天氣將主要襲擊廣西、廣東等地。(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