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荒崗上“長”出綠色農業

  • 發佈時間:2015-06-22 04:31:0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宋艷麗本報記者張培奇

  近日,在河南省湯陰縣韓莊鎮三禾生態休閒農業示範園的大棚裏,許多市民帶著家人前來採摘藍莓。

  韓莊鎮是遠近有名的食用菌之鄉,從種菇大鎮到如今以休閒、觀光農業為主的現代農業大鎮,韓莊鎮走過了一條怎樣的轉型和探索之路?

  “食用菌産業原來都在東部鎮區,土地較為平整,由於離縣城較近,現已規劃為居民區。而西部地區多為鎮區,土地貧瘠,傳統的農業種植收入極為有限,當地很多農民都有流轉土地的強烈願望,‘東西統籌、東菇西進’的發展思路由此而生。”韓莊鎮分管農業的負責人介紹説。

  位於韓莊鎮羑河村的天潤現代農業示範園就是第一批“西進”的園區,現在主要種植秋葵、火龍果、禮品西瓜、白靈菇、杏鮑菇等,年産值可達1000萬元。

  “我們的産品幾乎不用發愁銷路,都是遊客到府採摘,最多的時候每天能接待1000多客人。”園區負責人王忠魁談起自己的生意經滔滔不絕,“我一向信奉‘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種植秘訣,園區裏的種類豐富,這樣客人不同的時間段來都有不同的採摘品種,走時還會惦記下次可以再來摘什麼。事實證明,發展高效農業咱這個思路是對的。”

  像天潤這樣的現代農業園區在韓莊鎮有30多家,他們一改過去種植大棚蔬菜的傳統模式,發展各具特色的現代農業項目。像七星採摘園以油桃、甜杏、長生果攬客;濱河農莊則以珍禽養殖園、晚秋黃梨、軟籽石榴而出名;錦香花都則是豫北地區最大的櫻花、玫瑰花、紫薇種植基地。

  在韓莊鎮三禾生態休閒農業示範園記者見到了北張賈村村民彭榮。如今彭榮可有著“雙重身份”:一是自家2.5畝土地的地主,每年定時收租金;二是三禾生態休閒農業示範園3號棚的棚長。

  在3號棚裏彭榮正侍弄著滿棚的聖女果,忙得不可開交。“以前種地一年到頭也刨不了幾個錢,外出打工吧,又捨不得孩子。現在我在這兒打工每年有四五萬的收入,還不耽誤給孩子做飯。”彭榮一邊説一邊捨不得放下手中的活計,“今年老闆把3號棚承包給了我,年産量有定額指標,上班時間自己做主,年終産量除去定額部分多産的部分還和老闆一起分紅。你説這日子中不中?”

  據悉,韓莊鎮已經流轉土地2.5萬畝,將1萬餘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最初流轉土地時,工作進展不順利,農民怕地租出去了收不回租金,園區負責人怕自己基礎設施建好農民半路反悔。為了讓兩頭安心,韓莊鎮政府出面統一由各村委會從農民手中簽訂合同流轉土地,再分包給各個示範園,讓從前的“兩頭怕”變成如今的“兩頭樂”。

  “現在我們園區每年光工人工資就在150萬元左右,現代農業真是一項造福於民的項目。”三禾生態休閒農業示範園負責人苗學民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