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守護秦嶺深處

  • 發佈時間:2015-06-22 01:31:00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芒種,“忙種”,秦嶺南麓的稻農,正彎腰種下一年的希望。“撲啦啦”,三兩隻粉白色“倩影”掠過,徘徊在水田覓食。這些不怕人的小傢夥,就是被稱為國寶的珍稀鳥類朱鹮。

  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鹮,“秦嶺四寶”共同棲息在陜西漢中市洋縣華陽古鎮,世界上絕無僅有。

  有著“東方寶石”“吉祥之鳥”美譽的朱鹮,對棲息條件格外挑剔。34年前,全球僅存的一個朱鹮野生種群在洋縣被發現後,農藥化肥就在朱鹮保護區內被全面禁用。“人家珍禽嘴刁、難伺候,咱農民憑啥也跟著勒緊褲腰帶?”年屆花甲的李天剛仍記得當時的風言風語。9年後,禁令推廣到這個國家級貧困縣3000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內。

  保護國寶朱鹮,倒逼洋縣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摘一粒葡萄放嘴裏,汁多、味甜、口感好。縣養殖基地提供生物肥,4000多張黏蟲板取代了農藥殺蟲劑,走進三面環山的洋縣朱鹮生態農業生産基地,農藝師李成德向來客“炫”起了有機水果。

  “有機大米畝産只有普通大米的一半,市價卻是後者的6倍以上。”看著滿載有機五彩米的運輸車成排駛出雙亞糧油公司,洋縣有機産業協會會長李天剛腰板一挺,“僅有機大米一項,就能讓簽約農戶每家增收4000多元。”這麼貴有人買?“供不應求,市場認咱洋縣的牌子,有朱鹮‘把關’呢。”

  生態優勢,讓洋縣成為西北最大的有機産品聚集區。截至目前,洋縣已累計認證有機産品13大類79種、有機生産基地12.1萬畝,是全國28個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中唯一的全國知名品牌示範創建區。

  環境好了,旅遊的人多了。今年1至5月,洋縣生態旅遊接待遊客415.6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1.39億元,增長6%。“不少人對陜西的印像是‘厚重有餘、靈秀不足’。”陜西省旅遊局局長楊忠武面對記者語帶自信,“走進秦嶺,你會觸摸到不一樣的陜西。”

  這兩年,洋縣農民增收速度比城鎮居民高10%。“吉祥之鳥”送來了富裕安康。

  幾年前,人工飼養朱鹮在華陽鎮第一次野化放飛,並取得成功。朱鹮種群數量從瀕臨滅絕的7隻發展到現在的2000余只,分佈在陜西4市14縣……

  洋縣與朱鹮的情緣,濃縮著陜西嚴守生態底線、發展“美麗經濟”的努力。從“守護國家中央公園”的大秦嶺保護,到“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漢江綜合整治,陜西正在書寫壯美的山水文章。(人民日報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姜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