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賞花,悅目更娛心

  • 發佈時間:2015-06-21 23:29:23  來源:西藏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古至今,中國人對賞花都有著獨特的審美情趣,不僅追求多形式、多層次的享受,如酒賞、香賞、茗賞、曲賞、譚賞、琴賞等,更注重由此而獲得的心靈上的慰藉。每每遇到不順心的事,常常會將賞花作為消解怒氣的方法。

  其中,南宋詩人陸游就是“賞花以破怒”的典型。陸游生在亂世,一生坎坷不斷,受人排擠,卻活到85歲高齡,這其中就有花的功勞。養花種草是陸游的一大喜好,每當流落到一地,他第一件事就是移蘭種簪,即使在古稀之年也依然如故。“平生不喜凡桃李,看了梅花睡過春。”“蕓蘭移取偏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陸游喜梅蘭的高潔傲岸,用對花的愛撫平心中無處安放的憂國憂民之思。

  當今社會,我們整天為自己的學業、為事業、為應酬、為家庭、為子女以及為自己的美好前程而忙碌著,工作的壓力、生活的沒條理、飲食的不規律、長久積壓下來的壓抑感都難免會讓心情異常不安和浮躁,甚至疲憊不堪,有時候還會有種力不從心、應接不暇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你會如何讓浮躁的心情豁然開朗起來?你會用怎樣的方式讓自己疲倦的身軀充滿活力,精神抖擻地面對生活的每一天呢?

  其實,靜下心來領悟生命的意義,只需換一種心情。喜歡養花的朋友,就可以在自家陽臺上種幾盆花草。每天沒有事情的時候,或者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要你站在花卉前,用心去修枝剪葉,用心去整理花土,看見碧綠如玉的綠葉就會覺得心裏好舒暢,看見五彩繽紛的花朵,就會覺得心花怒放。此時,再來一段美妙的音樂更會心曠神怡,早把一切煩惱拋在腦後。

  賞花,既悅目更娛心,何樂而不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